教育界议员质疑“港区国安法”或致未来“以言入罪”?梁振英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7 08:34

(观察者网 讯)

自全国人大启动订立“港区国安法”程序以来,香港社会普遍表示关切和支持,但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却危言耸听,担心“港区国安法”会令教育界的“思考空间不复存在”,声称未来或“以言入罪”。

对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是中国一部分,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必须只有一种立场,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立场,含糊不得。

据香港文汇报5月27日报道,“港区国安法”立法势在必行,然而叶建源以此前“1900至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考题被取消一事为例,称考评局在教育局的“巨大压力”下取消试题,是首次做出一个“不能讨论的禁区”,担心对日后的教学带来问题。

他更借题发挥称,“港区国安法”会影响教育界,担心未来会“只有一种正确思想”,并担心执法人员或会“以言入罪”,令人不敢自由发言,教育界要“畏首畏尾”。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同一天在社交媒体上回击叶建源,称香港是多元社会,不会只有一种思想,但香港是中国一部分,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必须只有一种立场,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立场。这也是任何国家的人民都必须有、必须遵守的立场,含糊不得。

他还举例称,“美国总统就一天到晚把美国利益挂在嘴边。”奉劝叶建源“不要教坏学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香港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