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7 11:10

2020年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

登顶瞬间(新华社 图)

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从4月30日启动以来,已经近一个月了。冲顶组曾计划在5月12日和22日冲顶测量,但均因天气原因推迟冲顶计划。

在珠峰高程测量过程中,测量人员登顶珠峰后,第一项工作就是要竖立觇标。一旦峰顶觇标竖立成功,就标志着珠峰测量工作正式开始。

专家介绍,觇标是设置在三角点或精密导线点上供观测使用的标架,而竖立在珠峰峰顶的觇标,是世界上最高的测量标志点。

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陈现军:它上面安装了卫星测量的天线,还安装了气象的设备,同时安装了反射(棱)镜。还有一个倒(锥)形的红颜色的标笼,标笼和反射(棱)镜是为了下边的6个交会点,进行角度和距离的测量。

1975年,中国测绘队首次将觇标竖立在了珠峰峰顶,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这种测量工具带上了珠峰峰顶。三十年后,当觇标再次在地球之巅高高竖起,测绘人员无不为之欢欣鼓舞,因为这个时刻标志着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正式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