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亿!央行放水较昨增11倍但利率没变,机构解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5-27 14:06

27日,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从前一日的100亿元直接加到1200亿元。面对创纪录的地方债发行,此举实属必要,也符合预期。

本次操作利率仍定格在2.2%。尽管操作放量,但业界围绕货币政策的讨论愈演愈烈。

不妨跟随中证君来听听这场讨论的几方都怎么说的。

1200亿!投放大幅加码

在昨日试探性进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5月27日,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逆回购操作大举放量。

央行27日公告,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具体是,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一日增加1100亿元,中标利率2.2%,与前次操作相同。

中证君统计发现,这是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是2月11日以来单次开展的最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

来源:人民银行官网

关于重启操作的原因,央行进行了说明——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的影响。

本周是5月最后一周,为完成专项债提前下达额度基本发完的任务,地方上铆足了劲,地方债供给显著增加。

据统计,本周全国地方债计划发行量高达7701亿元,较上周的3028亿元翻了一番还多,创出历史新高。

来源:Wind

大额债券集中发行可能对市场造成影响,还可能挤出其他主体的融资。从历史上看,在政府债券发行高峰时期,央行往往会从货币调控操作层面给予配合,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适度增加流动性投放。

面对创纪录的地方债供给,昨日,央行试探性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长达50多天的静默。今日加大操作力度也在预期之中。

从日程上看,这轮地方债的缴款期要持续到下月初,因此,预计今后几日央行仍将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投放。

今年前5个月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来源:Wind (数据截至2020年5月27日)

逆回购放量 债市依然不振

值得注意的是,5月26日,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引发债券市场波动。

早间,市场传出央行重启开展100亿逆回购操作消息,因100亿元为象征性的量,且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人认为此次操作是为降息“量身定做”。因此,早间债券市场一度冲高。

然而,9:45操作结果出炉,利率2.2%,无变化。降息预期落空,债券多头铩羽而归,国债期货最多时跌了0.55%。

今早,国债期货依然不振。

来源:Wind

市场大幅波动背后,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操作的分歧和焦虑。今日逆回购操作放量似乎也未能打消投资者的顾虑。

来源:Wind

业界热议货币政策

4月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持续停摆,打破了货币政策螺旋式宽松预期,逐渐引起了对货币政策的讨论。最近,随着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这一讨论的热度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继续上升的迹象。

正方:宽松未完 降息降准继续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6月降准降息的概率仍在

观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因此后续货币政策层面的放松仍会到位,6月降准降息的概率仍在。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至少还有两次降息两次降准

观点:

100亿公开市场操作,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预计6月公开市场利率可能调降20基点,如果需要引导贷款利率继续明显下行30-50基点,则后续至少还有两次降息。同时,负债端预计配合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基点(以往调整幅度),而且大概率还会有降准(年内还有两次)。

华创证券周冠南团队: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转向

观点:

就本次而言,央行重启逆回购但未降息,似乎表达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政策态度,但没有降息,体现了央行对于货币政策节奏的把控,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

反方:货币最宽松时点已过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资金面最宽松时点已过

观点:

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回归正常化操作,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但预计资金面最宽松的时点(4月中)已经过去,政策需要留有空间。货币政策将继续营造宽松的融资环境引导信贷利率下行,后续关注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新工具。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货币最宽松时点已过

观点:

央行重启逆回购但操作量仅100亿元且维持操作利率不变,在释放稳资金面信号的同时也暗示了货币政策难回到前期超宽松状态,央行无意继续将资金利率控制在极低的水平。

钟正生、张璐:当前降息幅度基本够了

观点:

当前央行的降息幅度已经基本充足,至少可以说没有那么强的迫切性需要再“降降不息”。根据后续疫情和经济的演化发展,尤其是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状况,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的节奏和力度,“看一步走一步”不失为一种动态调整之策。

责任编辑:奕含
央行 利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