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暴徒围堵立法会,建制派议员通宵留守护航《国歌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7 17:20

(文/观察者网 霍思铭)据香港“东网”、《文汇报》等媒体5月27日报道,香港特区立法会于今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恢复《国歌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为确保足够的到会人数,防止暴徒围堵造成立法会休会,20余名建制派议员自26日深夜就已陆续抵达立法会大楼留守。

去年1月8日,《国歌法》香港本地立法草案——《国歌条例草案》正式出炉,当天提交至行政会议讨论并获拍板通过,当月香港特区政府将其交至特区立法会进行首读。该草案提出,在特首、法官及立法会议员等职务宣誓仪式前须播放国歌。此外,草案中还规定,任何人公开、故意篡改国歌,或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最高可判监三年、罚款五万元港币(约合人民币4.4万)。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将预留4天共计30小时时间处理《国歌条例草案》,二读辩论首日就预留了10小时的时间。预计该草案将于6月4日进行表决。

香港特区立法会今日下午恢复二读辩论 图片来源:文汇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75条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事规则》规定,立法会会议的法定人数为不少于全体议员人数的二分之一,若人数不足将宣布休会。

而在《国歌条例草案》审议前,就有乱港分子在网络上发帖,号召暴徒上街堵路,包围立法会大楼,阻碍议员们到场出席会议。为防止遭暴徒围堵无法参会,自昨日深夜,包括主席梁君彦在内的20余名建制派议员通宵于立法会留守,以确保有足够的到会人数。

不过,泛民派仍不断试图阻挠《国歌条例草案》,立法会文件显示,5名泛民派议员在25日对该草案共提出了22项修正案。今日下午1时30分左右,立法会大会恢复《国歌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然而,在会议中泛民派议员再次阻挠,在一个半小时内三次要求休会,梁君彦主席不得不两次暂停会议。

会议刚开始,泛民派议员陈淑庄随即以《议事规则》第16(2)条提出动议要求休会,并就全国人大审议“港区国安法”进行辩论,会议被迫暂停近一个小时。随后,梁君彦表示陈淑庄的议案措辞并不忠诚,并指出根据《基本法》第18条,要在全国人大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立法工作后,才会轮到征询香港特区政府意见的阶段。因此这项议案并不迫切,不符合《议事规则》。

在复会不足一分钟后,泛民派议员郭荣铿也提出了休会议案,梁君彦第二次宣布休会。最终会议于下午2时50分左右正式复会。此后虽然多名泛民派议员不断阻挠,要求休会,但梁君彦全部不予批准,并动用主席权力规定今日不再接受休会动议。泛民派此后提出要点算法定与会人数。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的议员周浩鼎对《文汇报》表示,因预计可能要留守立法院一段时间,已经准备好了生活用品。他强调称,《国歌条例草案》非常重要,确保会议顺利召开是议员的职责所在。周浩鼎表示,对立法会的安保有信心,如果出现冲击(立法会)的行为一定是“揽炒派”所为。

新民党议员容海恩也称,希望“揽炒派”不要阻挠立法会运作,并呼吁香港市民不要受他人煽动而围堵立法会,建制派将同心全力留守立法会,以确保有足够的人数参会。她希望草案能顺利通过,以提升香港市民对国家的热爱和国旗的尊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霍思铭
香港 香港立法会 国歌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