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全体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拥护支持全国人大涉港决定

来源:新华网

2020-05-29 06:44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7日下午闭幕,多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28日下午乘飞机从北京返抵香港。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时表示,全体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一致拥护、坚决支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相关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法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下午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唐英年表示,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香港的繁荣稳定。在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相关法律缺失的情况下,由中央出手解决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势在必行的。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是中央的事权,中央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拥有最高权力、最终责任。涉港国安立法具有其必要性和法律基础。

他强调,香港绝大多数守法市民一向所享的自由和权利都不会受影响,因为有基本法保障。他呼吁,为了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大家要支持相关立法,合力遏止危害国家安全、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对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的相关谬论,唐英年建议蓬佩奥重温中国宪法及香港基本法。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立法,将有关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区公布实施。

倘若美方单方面改变对港政策,唐英年表示,中国人的性格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国人不会受人欺负,外国人要了解中国人的性格。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