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来源:新华社

2020-05-29 12:56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查文晔)《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作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栗战书指出,《反分裂国家法》以宪法为依据,贯彻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独”促统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实施15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栗战书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必须坚决遏制打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无论“台独”分裂分子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怎么折腾,都是徒劳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栗战书指出,海峡两岸同胞要携手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党和国家始终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积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广大台湾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深入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认清“台独”势力包藏的祸心,坚守民族大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

栗战书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主持。许其亮、杨洁篪、尤权等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及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

同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反分裂国家法》公布施行15周年纪念封一枚。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反分裂国家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