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动1300名警力缉捕吸贩毒等嫌犯 133人落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5 18:45

据郑州公安局网站消息,6月5日,郑州警方通报了“猎鹰”三号、“猎鹰”四号行动的部署开展情况,并公布了部分案例和战果。截至目前,郑州警方已成功摧毁盗窃、销售电动车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案犯罪成员61人,依法查扣被盗电动自行车1596辆,查扣电动车电瓶599块;抓获各类吸贩毒犯罪嫌疑人72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700余克。

“收网!”6月2日下午16时,随着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的一声令下,由郑州警方刑侦、治安、特警、禁毒、监管等多警种1300名警力组成的21个抓捕小组迅速出击。行动的目标是长期藏匿于省内各地以及郑州市辖区内从事盗窃电动自行车和吸贩毒犯罪的犯罪嫌疑人。随着抓捕行动的开始,也标志着郑州警方组织开展的“猎鹰” 三号、“猎鹰” 四号系列打击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路边电动车被盗 引出一个6000平的销赃窝点

4月18日下午1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停放于郑东新区农业南路一家具商场门前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现场走访和视频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一名中年男子,作案手段娴熟。民警初步判断该嫌疑人应该是老贼惯犯,背后应该有固定的销赃渠道,遂根据被盗电动车的相关信息,顺线追踪,展开调查。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得手后,将车辆停放在金水区一住宅院内。针对这一情况,警方决定不打草惊蛇,兵分两路一面组织警力加强对被盗车辆的看护,避免其被转卖销赃,另一方面继续依托该车辆的停放位置,加大对犯罪嫌疑人的搜捕力度。4月19日下午,一名陌生男子出现在蹲守民警的视线中。该男子来到民警蹲守的住宅院内,准备将被盗的车辆骑走。为了追出幕后的销赃渠道,民警紧盯该男子的行踪。经过几天的顺线侦查追踪后,民警发现这辆被盗的电动自行车终于来到了一个隐蔽很深,也让民警吃惊的地方。

4月29日,侦查民警通过十天的辗转跟踪,成功发现了一处藏匿在郑州新郑市与二七区交界地带的电动车收脏窝点。该窝点在一个大约有6000平方的院落内,大大小小藏匿着5处电动车收购点,院内堆积的电动车配件、电瓶、整车好像一个个“山丘”。民警在蹲守中发现,该窝点每天都有大量的二手电动车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有的是被车辆统一送来,有的是采用人工骑送。但是这些车辆都没有正规手续,也都被摘掉了车牌。这些异常的举动,再加之被盗车辆的轨迹,侦查员认为该场所极有可能是一处集中收脏窝点。

深挖细查  4个盗销电动车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案件情况立即引起郑州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要求办案单位要牢固树立破小案就是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意识,研判制导、精确侦办,全力打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障人民财产绝对安全!

随即,郑州警方抽调各相关警种力量和郑东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破工作。在对前期部分犯罪嫌疑人抓捕讯问和专案民警大量细致工作支撑下,5月中旬,联合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这个藏匿于新郑市郊区,以经营二手电动车交易市场为掩护,长期从事收售盗窃所得电动车的犯罪团伙。

通过专案民警的深挖研判,以张某利、李某国、任某伟、蔡某等为首的4个盗窃、销售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也浮出水面。侦查中,民警发现,这些犯罪团伙中的部分嫌疑人有吸毒史,其实施盗窃、销售电动车的犯罪动机,极有可能就是以犯罪所得来维系其吸毒违法行为,治安隐患极大,社会危害极深。

针对这种情况,6月2日,郑州警方决定以“猎鹰” 三号、“猎鹰” 四号系列打击犯罪专项行动为依托,迅速收网,集中优势兵力,彻底将这些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截至目前,郑州警方已成功摧毁盗窃、销售电动车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1人,依法查扣被盗电动自行车1596辆,查扣电瓶599块。同时,抓获各类吸贩毒犯罪嫌疑人72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毒品700余克。

通过办理案件,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张慷提醒广大群众,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主要是利用了受害群众的疏忽大意,他们选择作案的目标大多以随意停放在路边又无人看管的车辆为主。警方呼吁广大群众要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对电动自行车要按照规定有序停放,且不可随意停放在街边等无人看管的地方,一旦发现被盗,要携带车辆详细备案手续,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人民至上:“猎鹰”三号、四号同步出击保民安

据郑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击近期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的发案势头,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郑州警方在全市部署开展“猎鹰”三号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专项行动。“猎鹰”三号行动以打团伙、端窝点、断链条为重点,充分调动全社会各种视频信息资源,实施精准研判与打击,全面提升打击犯罪质量和效能。

具体的工作举措为:一是要认真分析盗窃电动车案件发案形势,发现掌握规律特点,有针对性的部署打击和防范工作。二是加大侦查破案力度,要压实盗窃电动车案件侦办主体责任,对辖区内发生的每起盗窃电动车案件都要积极侦查,快研判、快侦查,力争在短时间内破案。三是加强特种行业管理,治安部门要对废品收购和电动车维修从业人员加强登记备案,严格规范二手电动车收购,及时上传被收购电动车的真实信息,对发现该行业从业人员违法从事赃车收购、改装和销售的,追究法律责任,并依法予以取缔。四是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各分、县(市)局街面警力前移,要根据高发地段,调整巡逻路线,在易发案区域、易发案时段增加巡逻密度,发现和震慑犯罪;加强对社会巡防力量的指导,加强巡防,联防联控。五是打窝点,强追赃,要全链条打击,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必须一查到底,坚决打掉销赃窝点,最大限度追缴赃物赃款,挽回损失。

与此同时,郑州警方为严厉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步开展了“猎鹰四号”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具体措施为:一是组织禁毒工作的专业力量。各分、县(市)局要组织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的专业力量,专职负责对本辖区内涉毒人员进行管控,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打击。二是各分、县(市)局要综合运用各种资源手段,梳理研判本辖区的吸贩毒违法犯罪发案情况,从中发现一批涉毒线索,破获一批涉毒团伙案件。三是各警种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禁毒支队要充分发挥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业队伍作用,深入开展案件信息研判;网安部门要加强网上巡查,发现网上吸贩毒线索,严厉打击网络吸贩毒活动。

据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忠实履行使命任务,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下一阶段工作中,郑州公安将继续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狠抓打防管控,维护省会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