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刘赐贵: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就是海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8 14:2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经济日报记者:

《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风险防控体系,有针对性的化解重点领域的风险,请问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有什么风险?海南将如何加强风险防范?谢谢。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刘赐贵:

谢谢你的提问。海南自贸港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时期应运而生的,是中国改革开放鲜明的特征。作为自贸港,海南现在正在拉开序幕,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个自贸港,谁也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们一定会在建设的过程中把你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风险防控,真正摆在重要的位置。有一句话叫“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有一些风险我们现在是可以预料的,刚才邹部长讲的“一负三正”四张清单,我们也做了分析,这里面有什么风险,怎么防控;有一些风险是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但是也要有这种意识,未雨绸缪。

首先要明确,海南自贸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贸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定不移的。也可以说,世界上很多的自贸港是资本主义制度,但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贸港就是海南所以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几个不允许,即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不允许在意识形态方面来破坏社会主义制度、不允许通过货物贸易走私、不允许搞黄赌毒、不允许破坏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产生腐败,发生不廉洁的行为。对这些原则性的问题,我们都会制定或者已经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

一年多来,省委对自贸港的风险防控是高度重视的,做了认真的分析,大体上总结了13类,大大小小的风险点有100多个,这就是我们现在可以想到的。在发展过程中可能还有我们想不到的,不怕!只要我们有坚定的防范化解的意识和决心,我们不断去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能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大家都很关注海南的房地产,现在到海南买一套房子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你到那里工作一年以上才有条件。全岛进行全域的限购是有个过程的,实际上也是风险防控的一个过程,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会议时确定海南进行多规合一的试点,从2015年开始,我们对房地产提出了“两个暂停”,一个是暂停批地,一个是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建。因为当时房地产商手头上掌握了几十万亩的可以用于建设商品房的土地资源。后来,我们为了落实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因为当时在海南有2万多家房地产商,很多市县是靠房地产卖地建房取得税收、取得固定资产投资,后来我们在2/3的市县取消了固定资产的投资考核和财政收入的考核,实际上也是对各市县房地产产业进行了根本的限制。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后,也就是2018年6月份,可以说我们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了全域的限购。现在看来,我们经历了阵痛,但是我们对房地产曾经有过的历史上带来的风险,几起大起大落的风险,可以说在自贸港政策发布后不会再出现。这就是我们说的,有的是未雨绸缪,必须防在前,类似这样的事还不少,所以我们在防控风险方面首先建立一套机制。

第二是从立法的角度,海南制定出台并且正在实施反走私条例,对走私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因为“零关税”以后,一线放开以后必须二线管住,管住主要还是货物的走私,所以我们从法律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相关的条例。刚才我还讲到了反腐败和廉政的风险,项目多了,投资多了,公共的权力大了,如果这方面的风险控制不住,我们就不可能有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这方面,我们对项目招投标进行全过程的介入监督,由省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组成,对全省的投资项目进行全覆盖监督。

我们建立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不是嘴上说一说你能够管得住,而是要有硬件。我们现在基本上建立起了一套海上12海里内、岸上1944公里的海岸线上的,再加上内陆的网格化反走私管控。通过卫星海上和岸上的岸基雷达,通过远程的抓拍,可以无缝的对所有岸线实行监控,所以在风险管控方面、反走私方面,我们是有一套管理机制和平台的。谢谢。

责任编辑:林铃锦
海南 社会主义 自贸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