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种群恢复,“虎啸山林”重现东北林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1 14:05

(观察者网讯)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个生态保护和修复领域综合性规划。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及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

据了解,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部署。国家林草局规划财务司司长闫振介绍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生态文明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他说道,“从2015年以来,我国在12个省区先后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10个国家公园试点,覆盖面积22.29万平方公里,应该说占到了国家保护地的主体。”

闫振表示,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后,国家林草局加挂了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作为国家公园主管部门,国家林草局推动了国家公园的保护和建设,国家公园内的生态系统得到了保护恢复。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们这些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旗舰性物种得到了恢复,比如东北虎、东北豹、雪豹的种群都得到了恢复,目前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有27只东北虎、42只东北豹。”他介绍说。

闫振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也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实现了5000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全覆盖,监控系统也多次拍到了一虎四崽,一个母虎和四个小虎一块行走的珍贵资料。应该说,呼啸山林又重现在东北林区。

责任编辑:奕含
东北虎 国家林草局 东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