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外长发声:尊重一中原则,建议议长不要“访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1 16:04

(观察者网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不顾中方反对执意要访台,台媒借机大肆炒作,蔡英文政府对此高调宣传……然而这一切却被捷克总统府、外交部泼了一盆冷水。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11日报道,捷克外交部长佩特日切克在捷克电视台上表示,“在尊重一中原则下,建议议长不要访台”。

捷克总统府发言人奥夫恰切克则表示,维特齐“访问”台湾,如同出访乌克兰东部分离地区顿涅茨克。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

维特齐9日宣布将于8月底赴台访问。该消息传出后被岛内媒体大肆炒作,声称“无惧大陆打压”、“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官员”等等。

6月10日,捷克参议员德拉霍斯也跳出来刷存在感,声称受到台湾学界邀请,将于10月访台。德拉霍斯在2018年时曾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竞选捷克总统,但败给现任总统泽曼。

台“外交部”对维特齐的决定表示欢迎,还声称“要对维特齐展现的不屈不挠精神,表达敬佩之意”。

中国驻捷克使馆发言人9日对此发声明表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声明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联合国、欧盟都承认一个中国。捷方一贯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声明中还奉劝捷克个别政客不要把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当作个人政治工具进行政治操弄,真正以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为重,回到促进中捷关系和互利合作向前发展的轨道上来。

值得一提的是,5月20日,捷克参议院不顾国际上的反对,以压倒性投票支持维特齐率团访问台湾。但当时维特齐却没有立即决定是否访台。

他在采访中透露,自己与总统泽曼是朋友,但已在外交政策上数次出现冲突。后者的对华态度是促使他决定访台的原因之一。维特齐还认为,总统选举可以解决两人之间的分歧。捷克宪法规定,参议院议长地位仅次于总统。

总统泽曼一直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因此被国内认为是“亲华派”。

疫情期间,当西方政客和媒体大肆渲染“向中国索赔”论调时,泽曼曾替中国“出头”,驳斥说那么疯牛病从英国传播出去,我们应该向英国索赔;埃博拉病毒起源于非洲,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索赔。

疫情在欧洲暴发后,中国在捷克物资极其短缺时伸出了援手,泽曼为此感谢中国,称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捷克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