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台安置计划”泡汤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3 18:23

(观察者网讯)据文汇网6月13日消息,台湾蔡英文当局原定11日宣布“港人在台安置计划”,却以“香港形势快速变化须加以调整”为由延后,被质疑已遭到搁置。

5月24日全国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决议后,蔡英文承诺会持续给港人提供必要协助,又威胁称一旦香港情势生变,可部分或全部停止“港澳条例”。《大公报》直批台当局为了选举,“把香港暴徒当厕纸用完就丢”。

随后,蔡英文当局态度突变。绿媒《自由时报》6月8日称,“香港人道救援行动方案”已送交“行政院”,11日通过后会对外公布。方案依据《港澳条例》第18条,为申请“政治庇护”的港人提供“集中安置”与“自觅住所”等照顾形式。

而到了11日,台湾方面在例行记者会却表示,方案已大致完成,但“随着香港形势快速变化”须加以调整,陆委会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整合,完成所有程序并取得“行政院”核定后,在适当时间对外公布。

发言人还否认外界所言方案已经“难产”或延宕。至于何时公布则表示:"我们有时间感,但没有具体日期。"

据港媒报道,台湾义务律师团发言人表示,台当局未如预期公布援助港人方案,他们起初也有少许失望。但经过沟通了解后,得悉方案整个庇护程序涉及许多部门内部安排,跨部门的操作也要花时间沟通。

针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对全国人大涉港决定不断说三道四,对香港黑暴分子违法行径视而不见,扬言搞所谓“救援行动”,国台办发言人5月28日、30日连续指出,台当局给乱港分子提供“救援”,是对违法暴恐势力的公然庇护,进一步暴露其搞乱香港、攻击“一国两制”、谋求“台独”的政治本性。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停止趁火打劫,拨弄是非。引黑暴势力入台只会祸及台湾民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香港 台湾 安置计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