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现场全景:罐体炸飞至三百多米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4 15:38

(观察者网讯)

6月13日下午,G15沈海高速浙江温岭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截止目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难,172人住院治疗,其中重伤人员24人。

6月14日,浙江自然资源厅、台州市地理信息测绘中心在线发布了爆炸事故现场全景

温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14日上午通报,爆炸车辆为液化石油气槽罐车,牌照为浙CM9535(属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由宁波开往温州,行至G15沈海高速往福建方向温岭西出口下匝道中段发生爆炸。

爆炸点俯瞰

通过现场全景可以看到,槽罐车车体在爆炸后已经发生了解体,卡车车身部分残骸飞向了匝道内侧的绿化带里,槽罐车所在车道右侧近20米护栏脱离路面。

槽罐罐体则飞向了良山村的联排房,距爆炸点直线距离约三百多米。

罐体飞三百多米外

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此前透露,当时路面上共有两辆车。“除槽罐车外,在其后方的是一辆集装箱卡车。事故发生后,出于保护现场的考虑,两辆车的位置并未移动。”

事故现场的集装箱卡车(白圈内)

事故发生后有网络传言称,槽罐车爆炸系后车追尾造成。公安部交管局已辟谣:经初步调查,发生爆炸的槽罐车未与任何车辆接触。

受爆炸影响最大的是沈海高速外侧的良山村。

民房和工厂

村民告诉界面新闻,爆炸波及最严重的是正对着高速公路的几栋房子,匝道一侧的4层楼房,全部为私人住宅。“因为是周末,所以村民大部分都在家里面,有老人也有小孩。”

新京报报道,良山村一名16岁小孩在家写作业,居住的民房不幸被爆炸物砸中。男孩姑姑蔡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平时男孩父母会带他出门,但这周六男孩约同学在家写作业,两人不幸被砸中。家属证实这名16岁男孩已遇难。

公安部交管局通报,炸飞的槽罐车砸塌路侧的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界面新闻称台州甲乙机电有限公司当时“不少工人还在里面上班。距离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候,爆炸发生了。”

在温岭东方医院,轻伤员王先生回忆事故经过,称当时厂房里全部都是白烟。

经多位救援人员证实,上述两处建筑是死伤者最为集中的地方。事发后,来自浙江省、温岭市以及周边地区的近千人救援力量主要是在这两处废墟内搜寻幸存者。

附近的沈海高速出入口收费站监控拍摄到了爆炸发生的景象。从全景上看,出入口距爆炸点还有一定距离。

目前槽罐车的两名驾驶员仍属于失联状态。两人的家属向界面新闻透露,两名驾驶员的年龄分别为35岁和32岁,是从外省来浙江打工,都有多年驾驶槽罐车的经验,“两人跑这条路最短的也跑了1年半,都已经非常熟悉了。”而且按照规定,即便是一天就能抵达的行程,两人也要搭班而行,就是为了互相有个照应。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涉事的槽罐车属于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5日。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危险品货运、汽车信息咨询服务、汽车租赁服务等,注册资本59.5万元。相关行政处罚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瑞安市瑞阳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曾被温州市和瑞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处罚10次,合计罚款金额14100元。

其中4次的处罚原因显示为“未按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2次因“未按规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被处罚,2次因“未按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等。此外,法律纠纷方面,该公司从2014年至2019年,涉及4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温岭市14日上午通报,温岭市接警后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医护力量及当地镇村干部,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疏散群众。及时开展人员排摸,现场全面搜救。并排查隐患,严防次生事故发生。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调派战勤保障分队,以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机动支队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和杭州搜救犬队等赶赴现场增援。现场救援共投入挖掘机等大型抢险救援机械设备30多台(套),出动各类救援车辆151辆、参与救援人员2660多人次。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之中。

温岭一共出动了63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救治,省地两级62名专家第一时间抵达温岭指导,参与救治。目前,受伤人员在台州市恩泽医院、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治疗。每家医院都有1名领导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在省、台州市范围内统筹医疗专家资源,确保力量到位。对伤势较重的人员,一对一成立救治小组,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逐一加以会诊,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安全生产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