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署京津冀地区防汛工作 细化海河流域扒口分洪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11:14

水利部网站6月16日消息:6月13日,水利部召开京津冀防汛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精神,分析梳理京津冀地区洪水防御的重点和难点,研究部署京津冀地区防汛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议,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参加会议并发言。

鄂竟平指出,首都安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保障京津冀地区防洪安全责任重大。1963年以来,海河已经将近60年没来大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在增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首都、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地区度汛安全。一是超标洪水不打乱仗。要制定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以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为目标,细化落实转移安置的责任、措施,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序组织撤离。二是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调度运行要规范,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堤防要有人巡查防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蓄滞洪区口门要能正常启用,区内人员能按时限要求全部转移。三是水库不能失事。“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要有效落实,遇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遇超标准洪水及时预警,不造成下游人员伤亡。四是山洪灾害不群死群伤。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鄂竟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海河流域防洪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做好预报预警、隐患排查、工程调度、河道清障、堤防抢护等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省际协调配合。要从大局着眼,建立健全上下游、左右岸信息通报共享和沟通协商机制,梳理省际防洪焦点难点问题,逐一研究确定解决对策。二是细化扒口分洪方案。蓄滞洪区、超标准洪水分洪区启用是保障重点地区防洪安全和流域防洪大局的重要措施,要落实扒口地点、运用时机、实施主体、队伍装备等,保证能按要求及时启用到位。三是落实人员转移措施。海河流域洪水预见期短,预报预警时间紧,人员转移难度大,要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弄清楚“怎么撤、往哪撤、谁负责”。

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本省(市)加强洪水预报预警、工程调度防守、群众转移避险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并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和水利部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相关工作,与流域内相关省(市)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保障防洪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汇报了京津冀地区洪水应对措施。

水利部有关司局、海河水利委员会,北京、天津、河北3省(市)水利(水务)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天宇
河北 北京 天津 海河 洪水 水利部 自然灾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