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学生返台未纳入陆生,网友批当局政治操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22:44

(观察者网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今日(17日)召开的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上,台湾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宣布境外学生返台就学政策,并公布第一批获准返台名单,大陆学生并未在列。

国民党对此表示,独漏陆生是对对陆生入境采取双重标准,呼吁台当局开放陆生入境时程。台湾网友也直指当局做法“政治操作”,质疑为何“政治凌驾学习”之上。

台媒报道:首批获准返台名单未纳入陆生

根据潘文忠公布名单,首波优先开放11个“低风险国家和地区”学生入境,分别为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帕劳、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斐济、蒙古、不丹。

台教育部门还提出所谓“返台三原则、两程序”。

“三原则”在于:优先开放指挥中心“低风险国家/地区”名单之境外学生入境;在符合“低风险国家/地区”中,以应届毕业生优先入境;安排学生入境后,优先入住校外防疫旅馆。

“两程序”则为:大学要提送入境名单和检疫场所规划,经台教育部门确认,程序上还要进行航班调查、签证核发等;是抵台后要做机场边境管制、单一报到柜台、防疫交通接送、安排检疫场所。

台湾《联合报》援引统计数字称,这学期约2.6万名境外生未能入境台湾,陆生约占7600人。

值得注意的是,有大陆学生代表曾写信给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希望依大陆各省疫情现况,逐步对陆生解封,也愿多次核酸检测。但今日公布的名单中,并不包含大陆学生。

对此,陈时中辩称是与北京及其周边发生相关疫情有关。但国民党和台湾网友则批评,台当局将大陆学生排除在外的做法,是“将政治凌驾学习”之上。

有网友表示:“反中”反到脑筋打死结,解不开了;“反中”反到莘莘学子不能回家门!求学不分国界,为何政治凌驾学习?民进党的心态是啥?

有网友认为,这种做法是当局对防疫没有信心。“看似避免高风险,实则台湾对于自己防疫有多没信心……政治考量因素太多,将会严重影响陆生以后再来台湾求学。”

还有网友质问当局:(该做法)超级犯政治,香港和大陆(情况)有不一样吗?你到底有没有出境去看看世界?可怜被政治搞的学生。

国民党今晚对此表态称,乐见民进党当局开放境外生返台,然而独漏陆生的作法,是对陆生入境采取双重标准。国民党呼吁当局停止歧视性作法,并建议开放陆生入境时程,应比照当初限制入境规范,针对疫情程度不同的省份,订定开放顺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台湾 返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