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14年没解决,市长“喊话”局长:再干不成,你免职我辞职!

来源:闪电新闻

2020-06-20 21:32

临沂市市长孟庆斌:“再要干不成,你怎么交代?你怎么交代?”

临沂市住建局局长张卫强:“干不成免我职。”

临沂市市长孟庆斌:“那肯定免,在我辞职之前先把你免了。”

上述对话发生在山东省临沂市青龙河畔。

青龙河成了“臭水沟”,14年前就开始处理

据闪电新闻客户端报道,临沂市中心城区有8条河流穿城而过,依河而生,临沂正在积极建设“水之城、文之邦、商之都”,打造具有北方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但是,临沂城区的青龙河,河水却并不清澈。6月1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56期问政临沂市政府,临沂市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青龙河整治方面的问题接受问政。

青龙河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自西北向东南贯穿临沂主城区,全长8.46公里。上个世纪90年代初,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开始排入青龙河,青龙河成了“臭水沟”。记者在青龙河中下游看到河水已经变成墨绿色,河面上漂浮树叶等杂物,站在旁边能闻到明显的恶臭味。

本文图片均来自闪电新闻

记者还发现两处排水口,正在地向外排着浑浊的水。

2017年,临沂市率先在全省实行“河长制”,青龙河也设立了市级河长,记者将青龙河治污的问题反映到临沂市水利局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他们不负责具体治理,只是一个督导协调的平台,城区河道归建设局。

临沂市住建局市政处排水科工作人员回复“阶段性的肯定能行”。

公开报道显示,2006年,临沂市政府就对青龙河进行了治理,2015年,临沂市政府实施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 投资2.65亿元用于青龙河综合整治工程。

2018年11月19日,临沂市政府出台《临沂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明确到2020年,基本消除市区、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

记者在临沂市兰山区清河北路看到,青龙河今年的治理工作正在进行,河道边立起了青龙河治理提升工程的牌子,现场有工人正在施工。

十几年间,几番治理,青龙河似乎并没有太大改观。

针对这一问题,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卫强回答,临时效果不是很满意,但是我们有决心把青龙河清理好。目前的方案是到6月30号,要解决旱天溢流的问题,还要解决雨天溢流的问题,争取年底前解决。

市长“喊话”局长:再干不成,你免职我辞职

节目播出第二天,19日上午,临沂市政府成立督导组,由临沂市市长孟庆斌带队来到青龙河畔现场督导研究解决方案。在听取专家意见后,孟庆斌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研究,讨论方案实施计划。具体整改措施分为两步:第一,到本月底,解决青龙河排污管道旱天溢流问题;第二,到年底前解决排污管道的雨天溢流问题。总体整改计划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听取临沂市住建局局长张卫强汇报完整改措施后,临沂市市长孟庆斌现场表示,年底前必须完成青龙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人民群众来检验,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评判标准,如果完不成自己辞职,辞职前还将对住建局局长免职。

责任编辑:于文凯
山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