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再下手:把另外4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3 10:18

(文/观察者网 龙玥)今年2月,美国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变相大量“驱逐”中国记者。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的美国却持续打压限制中国媒体,干涉中国媒体的正常运作。

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官方声明,再将央视、中新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4家中国媒体的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在声明中,否认中国媒体的独立性,并再次对中国媒体“扣帽子”。

图自美国国务院

路透社6月4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美国计划将包括央视和中新社在内的另外4家中国媒体列为“外交使团”,并要求其“上报”在美人员和财产。

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9日在微博对美国国务院进行讽刺道,“我不能呼吸了”。不同于美方说辞,胡锡进指出,《环球时报》是一家高度市场导向的媒体。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声称,此次列为“外国使团”的4家中国媒体将被要求向美国国务院登记在美人员和不动产。

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此举可能会迫使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削减员工数量。尽管美国国务院还未实施相关限制,但自其2月将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后,便开始限制中国媒体记者人数。

另据《纽约时报》,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美国官员戴维·史迪威拒绝透露,美国是否会根据此次声明采取行动。

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发行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后,就随即对这5家媒体中国籍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变相“驱逐”中国媒体记者。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曾回应,此举毫无依据和道理,是美方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政治打压,暴露出美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以及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

对于美国这一蛮横行径,我国也果断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3月18日,外交部网站发布《中方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此外,对于中国媒体被美方“扣帽子”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曾回应:媒体是各国人民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开展新闻报道。美方一贯标榜新闻自由,却对中国媒体在美机构正常运作进行干扰、横加阻挠,毫无道理,不可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美抗议潮期间,美国及多国记者遭受袭击的事件不断出现,更是照出美国政府对“新闻自由”的态度:美国CNN记者抗议现场工作时遭警察逮捕、俄新社记者在亮明身份后依旧被警察用胡椒喷雾驱离、澳大利亚记者在报道白宫附近示威时遭防暴盾重击……

《纽约时报》5月一篇报道指出,新闻记者们在抗议活动中遭遇袭击、逮捕或其他形式的骚扰,他们发现自己成为了抗议活动的“靶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美国 中国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