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给钓鱼岛所在行政区改名,民进党当局竟称:怪大陆公务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3 11:1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22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有关议案,把钓鱼岛的所谓“行政区划”更名,由“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该消息一经传出,引起海峡两岸的强烈不满。

然而,民进党当局对日方的这一行径态度冷淡、软弱,在有关钓鱼岛的问题上依旧延续着一贯的“媚日”立场。

据多家台媒22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回应此事时竟将“钓鱼岛改名”的责任“甩锅”给大陆,声称是因为大陆公务船“长期在相关海域活动,骚扰到了附近渔民”,所以才导致了这场风波的发生。

资料图:张惇涵受访 图自“中评社”

日本单方面将我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称之为“尖阁诸岛”,划归冲绳县石垣市管理,详细地址为“冲绳县石垣市登野城2392番地”。近期,日本在此问题上并未收敛,反而变本加厉。

22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了更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在行政区名称的方案,由“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并计划从10月1日起施行。

对于日本单方面给钓鱼岛改名的问题,蔡英文并未出面回应。不过,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22日在接受媒体有关钓鱼岛议题的采访时,对该问题作出了回应。

据台媒《联合报》报道,张惇涵受访时先是照本宣科地重复一贯立场。随后,他竟将此次“钓鱼岛改名”的责任“甩锅”给大陆,声称是因为大陆的公务船长期以来在相关海域活动,骚扰到附近渔民,所以才导致了此次风波

事实上,我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无可非议。

值得注意的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方发现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内已连续巡逻70天,这是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以来,中方巡航的最长连续天数。日本时事通讯社则分析认为,中国有意加强对钓鱼岛的管控能力。

22日,就在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有关所谓“钓鱼岛改名”议案的当天,中国海警2502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进行了巡航。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执法 央视网视频截图

将罪责推给大陆后,民进党当局又开始了对日本谄媚的表演。张惇涵表示,台外事部门22日已向日方表达“严重的关切”,“我们将会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任何各方的挑衅和多余动作都是不必要的。”

这一番不痛不痒的回应,不由地让人想起本月初从日本方面刚传出计划给钓鱼岛改名的消息时,台外事部门也是如此回应的,并且当时的发言人还一再提及所谓的“台日友好”,诚恳呼吁日本石垣市议会“勿让地方性事务影响台日全面友好伙伴关系”。

民进党当局在对待“钓鱼岛改名”的问题上态度冷淡、软弱,这引发了岛内一些有识之士,特别是一些“保钓团体”的强烈不满

此前,宜兰县议会已抢先一步于6月11日通过临时动议案,建议县政府将钓鱼岛(台湾称“钓鱼台”)更名为“头城钓鱼台”。石垣市公布更名消息后,台湾地区一些“保钓团体”集体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现场高呼“钓鱼岛是我们的”等口号,一些人还在抗议过程中举起了五星红旗。

图自台媒

7月,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即将举行,有消息称今年的演习甚至会有模拟“解放军意图劫持蔡英文”等内容。16日,《联合报》还曾发表评论文章讽刺,相比于这些“表演性强”的演习内容,台军如能在演习中派舰前往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才更有战略意义。

在中国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

我外交部此前曾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日方怎么说、怎么做,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此外,国台办发言人也曾多次表示,两岸同胞都负有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责任,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6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通过所谓“更名”议案,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们对日方有关行径坚决反对。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台湾 蔡英文 钓鱼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