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出炉前,乱港头目陈方安生宣布退出政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6 11:40

(观察者网讯)

香港国安法有关立法工作目前正稳步推进。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透露,预计月底就可通过。一时间,此前嚣张跋扈的乱港分子纷纷作鸟兽散。有人弃保潜逃,还有人试图偷渡

据“橙新闻”等港媒26日报道,“祸港四人帮”之一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出政坛。

陈方安生自称,“最近女儿猝然离世,对我是沉痛的打击,我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哀悼和复原,更加珍惜与家人,特别是与孙女们和女婿共聚天伦的时光”。她表示,自己于今年2月年满80岁,而她在很久以前曾答应儿女,年满80岁时便会“从公民及政治工作中退下来”,过一段较为平静的生活。

港媒“橙新闻”报道截图

本月初,香港《大公报》曾报道称,陈方安生的女儿陈慧玲于5月28日逝世,终年57岁。陈慧玲的家人于6月2日发表了英文讣告,刊载于《南华早报》。陈慧玲生前从事公关工作,她与丈夫余国民也曾陪同母亲陈方安生参与“七一游行”,当时有香港市民上前呼吁其母不要搞乱香港。

曾担任香港政务司司长的陈方安生,与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并称为“祸港四人帮”,曾与英美驻港官员等外部势力频繁会面。因“卖港求荣”,她多次被香港正义的普通市民在公共场合怒斥,场面狼狈。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区国安法”即将来临之际,这些乱港头目的动向格外引人关注。

除了陈方安生以“女儿离世打击沉痛”和“曾对儿女承诺”等理由宣布退出政坛以外,近期黎智英曾三次申请保释期间离港,均被法官拒绝

香港《文汇报》指出,“修例风波”发生至今约有2000人被起诉,而在“港区国安法”箭在弦上之际,陆续有被捕者疑弃保潜逃,令人关注疑犯趁保释期离港逃避刑责。

香港执业大律师龚静仪也认为,近期航班几乎停顿。黎智英可以照常处理工作事务,却想在如此敏感时刻提出更改保释条件,企图离港,难免令人怀疑他有弃保潜逃之意。

据香港《文汇报》26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28日连续3天举行会议,预计届时将继续审议“港区国安法”草案,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香港特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25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对“港区国安法”的意见一致,制订法律过程中也已咨询了内地和香港的各界人士,估计“港区国安法”可于本月底通过实施。

梁爱诗重申,草案明确规定由行政长官委任若干法官处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所指定的法官均为现任或前任的法官或司法人员,全都经由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挑选,且行政长官无法随意予以开除或免任,加上安排哪一位法官审案仍由司法机构决定,因此有关安排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

梁爱诗同时强调,过去一年,香港出现了大规模破坏公共财物、伤人、纵火等事件,有人竟然还公然高呼乱港口号,这都反映出有人要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或进行恐怖活动,制订“港区国安法”是要从根本上消除那些分裂国家的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香港 陈方安生 乱港分子 乱港头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