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宣称要占领“立法院”3天3夜,19小时后被赶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9 13:29

(观察者网讯)为反对任命陈菊为台“监察院院长” ,28日深夜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突袭占领“立法院”,要求蔡英文撤换陈菊,否则决不退出议场。有港媒称,这可能会成为国民党版“太阳花”。

不过,29日上午民进党就将“立法院”主席台夺回,“立法院院长”游锡堃随后进入议场主持会议,宣布开会,表决通过议案后,宣布散会。国民党宣称要“抗争三天三夜”的抗议仅19个小时就被终结。

国民党“立委”合影 图自台媒

国民党“立委”占领“立法院”:不换陈菊不退场

多家台媒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为抗议蔡英文提出的“监委”名单,并提名陈菊任“监察院长”,国民党党团总召林为洲28日下午4时率20名“立委”突袭占领“立法院”议场。扬言“不撤换陈菊,决不退出议场”,向蔡英文当局表达最强烈的抗议。

国民党“立委”在议场内喷上“拒绝酬庸 拒绝背书”的绿色喷漆 图自台媒

此次占领行动在本周国民党党团大会拍板,由国民党团总召林为洲早已下达指令,端午连假期间,党团成员的任何行程,必须在三至四小时内能抵达“立法院”,当时虽未定案在哪一天进攻议场,国民党“立委”之间彼此已有默契待命,林为洲强调,除了家中有丧事与手术中的委员,国民党团全体动员开场抗争到底。

28日下午4时,20多名国民党“立委”身着便服、头戴探照灯,破门冲入“立法院”议场,先拿椅子挡住议场出入口、并在议事桌前喷上绿漆,写着“监委酬庸、拒绝背书”,以示抗议。期间警方拒绝媒体进入议场拍摄,“立委”与驻卫警察一度爆发推挤冲突,场面混乱。

国民党“立委”占领“立法院” 图自台媒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发声明称,陈菊在高雄执政十二年间,其市府团队遭“监察院”调查五十八案,纠正案三十案、弹劾案三案;此次27位“监委”被提名人中,有24位与民进党关系密切或具党籍,且在确定提名后才宣示退出政党,国民党对这项人事案绝对不接受。

民进党团柯建铭于29日上午6点15分进入“立法院”与国民党团协调,不过国民党团总召林为洲表示,目前仍处于僵局,参加朝野协商的意愿不大,也有打算抗争超过3天3夜。

国民党“立委”用椅子将门口堵住,禁止民进党“立委”进入

国民党抗议仅持续19小时

11时许,国民党占议场进入第19小时,“立法院”后门遭民进党党团攻破,双方爆发激烈冲突,江启臣、林为洲死守主席台,场面相当混乱。画面中国民党人员聚集在主席台,但绿营仍突破重围,以团体战将国民党成员“一个接一个拉走”,江启臣也已被带到场外。

“立法院长”游锡堃随后进入议场主持会议,宣布开会,表决通过议案后,宣布散会。国民党的抗议仅持续19小时就宣告失败。

游锡堃宣布散会 图自台媒

江启臣批“监委”提名:史上最烂最绿名单

国民党党主席江启臣28日晚间9时抵达“立法院”声援,率领所有国民党“立委”高呼“拒绝酬庸,撤换陈菊”口号。

江启臣表示,今天诉求非常简单拒绝酬庸,撤换陈菊,因为这名单传出几个礼拜,还捉弄黄健庭县长,还有新北副市长,我们看到民进党依然坚决要提名,又绿又烂的名单,史上最绿最烂的名单。

江启臣强调,再怎么苦,都要守住公平公义,请民进党撤回名单,不适任的名单请撤回,否则绝对不接受酬庸名单。

江启臣29日上午再次在““立法院”大门举行记者会。他表示,民进党作为执政党,除了完全不尊重在野党,临时会绝大多数议程,包括“监院”、NCC人事提名都是酬庸;光是“监察委员”被提名人,九成都是绿营背景,这叫超出党派?原来民进党的超出党派,就是被提名后注销党籍就好。

江启臣称,被提名担任“监察院长”的陈菊,过去是蔡英文办公室的秘书长、高雄市长,她在任内有多达58个案件在“监院”,“这些都与你无关吗?”若照这样的背景,他们非常担心会“吃案”,那“监院”有何必要存在?过去民进党长期主张废“考试院”“监察院”,民进党上台四年为何不废?现在人选不好看,就拿废“考监”转移焦点。

江启臣说,站在监督当局的立场,国民党团会反对到底,拒绝酬庸、撤回提名。呼吁更多台湾民众站出来,让民进党听到人民的声音。

有数百名位支持国民党的民众,则聚集在“立法院”大门口外拉起“民主已死 暴政必亡”、“民主专制”布条抗议,有民众举着“奸委酬庸 拒绝背书”、“蔡英文下台、陈菊滚蛋”的广告牌表达不满。

而“立法院”为防止“太阳花”民众占据议场瘫痪议事情况再次发生,在议场的四个入口处布署警力人墙,阻止除“立委”、媒体之外的人员进出议场;而在“立法院”外围,则在围墙一定距离外装设拒马、阻隔栅栏,其间再布署警力,阻挡民众靠近围墙,翻墙进入“立法院”。

台湾警方在“立法院”门口装设栅栏 图自台媒

民进党冷处理  “绿委”讽自杀式抗议

面对国民党的抗议,蔡英文办公室与民进党显然采取冷处理,蔡英文办公室28日晚批评国民党“立委”把台湾的“民主”当人质,囚禁台湾的进步与发展,假意呼吁回归法定程序,“为台湾共同努力”。

民进党“立委”郭国文28日傍晚至“立法院”议场观察,面对“蓝委”铁壁封锁,却不得其门而入,痛批国民党这是自杀式的抗议,只是为了高雄市长选举,他呼吁国民党团珍重自己的政治生命,“不要用自杀式、撞墙式、跳火坑方式,只是愚蠢而已”,没有其他作用和意义,国民党应该提早结束没意义的抗争。

国民党占领“立法院”议场后,29日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2楼向国民党喊话 图自台媒

民进党总召柯建铭28日晚间表示,“监察院”人事同意权的行使是“宪政”层次问题,过去没有人为了不让“立委”行使同意权,国民党此举恐是为了拉抬高雄市长补选。

国民党则强调,在马英九执政8年期间,在野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占领“立法院”主席台近百次,动辄瘫痪“立法院”议事,包括用反锁议场大门、破坏议事公物等,让政务无法顺利运作,国民党强调,民进党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最不理性的民进党是最没有资格呼吁别人扮演理性在野党的政党。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29日于“立院”议场门口受访表示,希望各党能够回归理性,保持理性风度,有任何意见都可以到议场讨论。

游锡堃称,所有的程序都依法来处理,民主就是照法律的规定来。“如果此事上了国际新闻,受损的是台湾2300万人。”

游锡堃向国民党喊话 图自台媒

面对国民党的抗议,陈菊28日晚通过脸书表示“令人非常遗憾”。

她批评国民党为了政治斗争,不断对她不实指控抹黑,面对恶意的抹黑与攻讦,她不会因此退缩,会为真相与名誉,“更为了台湾的民主、宪政与人权发展,勇敢奋战。”

陈菊还拿出自己“美丽岛事件”经历做“挡箭牌”,称自己除了因为“美丽岛事件”坐牢外一生从未被司法判刑,也不曾遭到弹劾,但近三年却遭到国民党“片面扭曲的不实指控抹黑”。她认为这不仅重伤她的名誉,还“严重撕裂社会、制造冲突对立”。

港媒:国民党团强占议场 “太阳花”翻版?

香港《中评社》2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 国民党突然而激烈的抗争动作受到各方关注,会否成为蓝版“太阳花”对台湾的政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首先,一向软弱的国民党怎么突然就改变风格了?接下来会怎么发展?能否主导事态的发展?能否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以及能够持续多久?经过此役,社会对国民党的观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都值得观察。其次,民进党和蔡当局会如何评估与处理?会否成为民进党强势执政的重要考验?成为民进党完全执政下台湾政治发展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同样值得密切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