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批 挂牌在即

来源:微信公号“南方能源观察”

2020-06-30 10:42

南方能源观察近日获悉,6月中旬,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复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关于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加挂“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牌子的请示》,同意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加挂“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牌子。至此,筹备多年的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核准批复,落地在即。

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没有选择重新组建的路径,而是在已成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基础上加挂新牌,这一方式被业内人士视为“务实”的选择。

早在2016年前后,深圳市政府就有意筹备成立全国性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并多次到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彼时,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在筹备中,深圳的这一设想未获支持。此后,深圳曾欲筹备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并进行了相关的课题研究,但受协调、审批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一设计迟迟未能落地。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正处于国家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落地的关键时期,对于深圳而言,抓紧落地交易中心才是当务之急。“选择加挂牌子而不是重新组建一个交易中心,大大缩短了落地时间。”有业内人士评价道。

2015年3月4日,国内第一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上海成立。2017年7月25日,国内第二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重庆成立。此后,全国多地欲筹划组建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但鲜有落地。近5年的探索实践表明,由于油气体制改革尚未到位,上游气源主体少,中间管输环节亦未打通,天然气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交易中心在市场交易和价格发现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仍非常有限。

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获得核准,使深圳有望成为全国第三个设立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地区。不同于依托国内天然气产业链主要参与主体而成立的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挂牌依托的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并没有参与天然气产业的经验,但拥有雄厚的金融背景。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官方网站显示,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简称QME)是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集团)发起,并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位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工商信息显示,香港交易所集团是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最大股东。香港交易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金融市场运营机构,下属香港联合交易所,香港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深圳方面仅持有前海联合交易中心9.99%的股权。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于2018年10月19日正式开业,定位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及金融服务。其官方网站显示,该交易中心当前上市交易的品种包括氧化铝、铝锭、铝棒、铜杆、电解铜。据悉,“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仍在筹备挂牌当中,如若准备就绪,将于未来几个月内正式挂牌,这也将意味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现货交易开始涉足能源大宗商品。

据悉,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天然气现货交易、提供相关交易服务。深圳市要求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抓紧完善天然气现货交易规则,尽快上线天然气交易品种,及时开展天然气市场化交易,不断提升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深圳市发改委将对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前海管理局将对(深圳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天然气交易工作进行日常监管。

据悉,当前浙江省也正筹备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基础上,增加天然气交易板块。

(eo记者 黄燕华)

责任编辑:林铃锦
深圳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