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长证实:警队国家安全处已成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1 15:55

(观察者网讯)“港区国安法”昨已正式刊宪并生效,今天香港警务处已经成立国家安全处,而且有疑似警员出现在非法集会现场。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警员(右)与其他警员在一起 图自港媒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已成立

据香港“东网”报道,今天下午2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讲解国安法的法律及执法细节。

林郑月娥等人出席记者会 图自“东网

林郑月娥出席记者会时谈及,国家此次宣布由国家层面立法,希望借《港区国安法》完善体制,让香港能够继续行落去。林郑承认,回归至今特区政府未能切实处理好一国及地区关系,未能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包括未能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同时未能做好推广国家历史的宣传,促进中央及地区的发展,令香港出现问题,并一触即发。

她表示,国家此次立法显示中央有决心恢复香港稳定、保护奉公守法的市民,不被一小撮人的行为影响,维护大多数市民的权益并完善一国两制,体现中央对特区的高度信任,未来特区政府会做好执行工作。至于执行的经费方面,则由财政司司长从一般收入账目拨出。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记者会证实警队已成立国家安全处,将由警务处副处长担任主管,现正物色人选。他还指出,恐怖活动及勾结境外势力必需监禁。

另外,律政司需设立专门部门,负责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检控工作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工作已大致完成,已安排相关同事,准备需要时开展工作,但仍然需要时间公布部门负责人。

港媒发现疑似国家安全处警员

另据港媒报道,下午1时在维园喷水池附近,港媒记者发现有5名便衣警员到场,他们战术背心上的行动呼号呈粉红色,上面写有“N”及一个数字,相信英文是小队称呼,数字用作分别警员身份。该批警员均戴有耳机及配备头盔,每当有防暴警员截查市民时都会上前查看,但未见有进行纪录。

疑似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警员 图自港媒

港媒称,该批警员为警队为国安法新设部门“国家安全处”人员,“N”即指“National”,与防暴警的蓝色卡纸有别,因急切需要而未及设计。

1日下午,香港警方还首次在非法集会现场举起紫色旗进行警告,并对首名“以身试法”的乱港分子实施了逮捕行动。

港警首次在非法集会现场举起紫色旗进行警告 图自星岛日报

紫色旗正反面分别用中英文标注:你们现在展示旗帜或横额/叫喊口号/或其他行为,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构成《港区国安法》的罪行,你们可能会被拘捕及刑事检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于文凯
国安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