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世界的超级工程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今日建成通车

来源:新民晚报

2020-07-01 18:31

图说:今天上午11:32,南通西站发出首列至上海的动车驶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今天,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列车必经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同步建成通车。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妥妥的领跑世界的超级工程。万里晴空之下远眺,沪苏通长江大桥像一条曼妙飘逸的玉带,环抱着长江的腰肢。

大桥南起苏州市张家港市、北至南通市通州区,是沪苏通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江阴大桥下游45公里,苏通大桥上游40公里,与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通道建设。沪苏通铁路等级为I级,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通苏嘉城际铁路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锡通公路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全长11072米,其中正桥长5827米,南北岸引桥长5245米,主跨1092米,为世界上首座4线铁路+6车道公路、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能满足5万吨级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通航要求。大桥建成后,张家港市将告别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步跨入高铁时代,与南通之间往来将不再依靠汽渡过江,将为长江南北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在宽度近6公里的长江入海口附近建造公铁大桥,是世界级难题。建设者与国内知名钢铁、制索企业一起攻关,为大桥“量身定制”了强度达500兆帕的高强度钢和2000兆帕的斜拉索,其中2000兆帕斜拉索的强度为世界之最。

造房需要打地基,而造桥之初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建造一个承载桥梁全部荷载、将330米高的主塔稳稳托起的“定海神针”。经缜密研究和比对,最终选择了沉井方案。沉井基础体积大,主塔墩沉井平面相当于12个篮球场大小,沉井高110.5米,为世界上最大体积沉井基础,从厂内预制到出坞、浮运、定位着床,历时两年攻坚克难,11000多吨的钢沉井终于精准定位。其规模之大为世界之最,并形成了领先国际水平的深水大截面沉井施工关键技术。

建造大桥主塔,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把混凝土从江面一次性提升到330米高度,这可是相当于约110层楼那么高啊。建设者们研发出降粘、抗裂自密实混凝土,解决了主塔易开裂的行业性难题。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运用了一大批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在大桥建设中,铁路各参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形成了65项专利、创造了14项新工法,在桥梁建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实时监控桥梁状态的大桥健康监测系统,也将同步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陈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