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解《港区国安法》,台陆委会对台湾民众渲染“因言获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2 22:20

(观察者网讯)《港区国安法》于6月30日晚刊宪生效,为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奠下基石。面对这一旨在惩治反中乱港势力的国安立法,台当局竟借此吓唬台湾民众。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陆委会于7月2日下午召开发布会,陆委会副主席邱垂正在会上歪曲解读《港区国安法》,妄称民众会“因言获罪”。

邱垂正声称,如果曾经批判过大陆、或曾支持香港“反修例”活动的台湾人,都属于所谓的“高风险族群”。随即,他开始危言耸听、吓唬台湾民众,建议“非必要应避免过境”大陆和港澳地区。

邱垂正资料图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7月1日就《港区国安法》刊宪明确表示:外国及本地组织一个多月以来对国安法进行了百般抵毁和恶意攻击,国安立法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不会影响港人合法权益,只针对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类少数人士。

面对这一旨在惩治反中乱港势力、维护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国安立法,陆委会副主席邱垂正却将其妄称作“史上最夸张的法律”,想尽方法吓唬台湾民众,声称“一旦在港遭遇问题,会尽最大努力保障安全”云云。

更为啼笑皆非的是,邱垂正一边替民进党当局“洗地”,扬言台当局“从未介入香港事务”;一边积极主动对号入座,将这一惩治少数反中乱港势力的国安立法形容为对台当局“具有明显针对性”。

邱垂正不是第一个危言耸听、借题发挥的人。早在《港区国安法》刊宪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就宣称担心教育界的“思考空间不复存在”,声称未来或“以言入罪”。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同一天在脸书驳斥道,香港是多元社会,不会只有一种思想,但香港是中国一部分,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必须只有一种立场,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立场。这也是任何国家的人民都必须有、必须遵守的立场,含糊不得。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7月1日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研究起草有关法律中,国家高度重视尊重保障人权这一重要的法治原则。我们国家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依法治国,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点在《港区国安法》中也是非常明确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香港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