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动与空天院合作共建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5 22:57

(观察者网讯)6月29日,济南市教育局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意见的公告。随公告下发的还有一份《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2年,济南市域内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部达标;新建成1所共享性的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75%以上;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33.9万人,校均在校生规模中职学校达到2000人,高职院校达到19400人,实现高职教育基本普及;对接重点产业专业人才培养规模达到17.7万人,冠名班、订单班专业规模达到3.8万人。经过三年努力,基本建立起结构布局合理,专业设置科学,校企合作机制成熟,学校运行机制高效,保障政策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时代济南特色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模式。

《方案》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济南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职业教育资源与产业布局的同步规划、配置。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推动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建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支持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在我市新建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积极争取应急救援国际学院项目落地济南。

济南市教育局文件截图

空天院曾与济南共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

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网站消息,在2019年,空天院与济南市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合作协议》,与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协议》。

签约现场 图自空天院网站

根据协议,齐鲁研究院将全面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填补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空白,在济南市新建引领空天信息科学发展的学术高地、科创中心和产业基地,承接“山东省低空监测示范工程”的立项论证与工程设计任务。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将以促进科技成果在济南转移转化和济钢集团转型发展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高科技企业。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的基础上整合组建,于2017年7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空天院的成立,是中国科学院党组顺应党中央对科技机构改革的总要求、深化四类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

其中,电子学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为我国第一个综合型电子与信息科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于2012年在原遥感应用研究所(1979年)、对地观测中心(2007年)基础上组建,为我国遥感科学与综合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光电研究院组建于2003年,是光电工程、航天航空和应用科技等三个主要领域兼具总体管理与技术总体职能的高技术研究单位。

空天院共有在岗职工250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00余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700余人,型号总师、杰青等高层次人才50余人。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在读研究生1800余人。

空天院拥有20个国家级/院级重点实验室、中心、非法人单位,依托原有几个研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重大产出和支撑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目标,已基本形成了空天信息领域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布局的研究方向。

责任编辑:于文凯
济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