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政治安全专项组启动,近日召开首次会议

来源: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2020-07-07 16:05

本文转自7月6日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至少1100万人感染,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全球第一,近期连续三日新增确诊超5万例,再次刷新世界最高纪录。因抗疫不力,为推卸自身责任,美国一些政客不断甩锅,对我国诬告滥诉,企图索取巨额赔偿。

—— 美国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仍在多地持续,当地7月4日凌晨,两名女抗议者被汽车撞飞,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同一日,抗议者 齐聚白宫外焚烧美国国旗,认为星条旗是奴隶制的象征。

—— 我国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港独分子一个个跑路,美国一些政客却发表涉港谬论,妄图颠倒黑白、干预我香港事务。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小动作频频,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

—— 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后,印度总理莫迪突然现身两国边境;10人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后,日本自民党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中国领导人访日计划;澳大利亚总理称正“积极考虑”向香港居民提供“安全港”。

……

在当前全球波诡云谲的局势下,更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成为重中之重。 近日一场重要会议在京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政治安全专项组第一次会议。

这是继社会治安组、市域社会治理组公开亮相后,协调小组下设的又一重要专项小组正式启动。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出任专项组组长。当天的会议,由雷东生主持并讲话。

攸关国家安危,攸关人民安康

日前,党中央决定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4月21日,协调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制度机制方面提出,要按照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专项组组成方案,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机制、组建各专项组,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政治安全专项组应运而生。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与平安中国建设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更好地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会上,雷东生介绍了设立该专项组的两个考量:

①提升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

②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构筑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人民防线,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政治安全攸关国家安危,攸关人民安康。中外抗疫、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无数事实表明, 只有安全的政治环境,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当天,会议还审议了专项组工作运行机制等文件,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针对进一步提高防范抵御国家政治安全风险的水平,会议提出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四类活动:

①滲透颠覆破坏活动。

②暴力恐怖活动。

③民族分裂活动。

④宗教极端活动。

会议强调,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自觉把维护制度安全、捍卫政权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会议要求,专项组及成员单位要重点提升统筹谋划、制度建设和贯彻执行能力,做到三个“善于”:

——善于统筹各方资源力量, 推动协调解决事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问题。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推动把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政策,努力形成更多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制度成果。

——善于抓关键的具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推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奕含
平安中国 政治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