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交车坠湖后,交通部:各地采取行动确保民众出行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9 16:52

微信公号“交通运输部”7月9日刊文,7月7日,贵州省安顺市发生公交车坠入水库事件,令人痛心。警钟长鸣,立即行动,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努力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交通安全网络,确保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筑牢群众出行安全根基。

目前,广东省广州市5G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已实现公交车厢内外的全方位视频监控、车辆运行指标分析、安全驾驶预警提醒等功能(如图),管理人员可通过该系统对车辆的安全运行指标和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实现精细化安全管理。

贵州 按流程图彻底摸排安全隐患

7月7日贵州省安顺市公交车坠水事故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立即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客运和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重点加强城市客运和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

《通知》要求,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城市公交和“两客一危”企业结合地方实际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组织驾驶员开展心理健康情况排查,利用排查数据强化驾驶员心理辅导、优化出车任务安排,确保驾驶员安心驾驶、平稳服务。

贵州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强化车站安全源头管理,车站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分别带队按照车辆发班、例检项目和旅客购票进站上车等流程制作流程图,按图彻底摸排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建立城市公交和道路运输企业跟车制度,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定期对运输车辆进行跟车暗访,了解驾驶员工作情况及安全行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根据《通知》,贵州将加强动态监控(智能监控)平台的运用,严格排查城市公交和“两客一危”企业的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和运用情况,未完成安装的车辆一律停止运营;不规范驾驶行为处置不到位或动态监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责令整改。

目前,遵义试点建设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系统已启用,各地将借鉴遵义试点经验,推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系统在本地试运行。  

甘肃 严禁公交车司机带病上岗

7月8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调度视频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深刻吸取教训,反思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堵住安全漏洞、补齐安全短板,防范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公交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驾驶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采取调班、调休、谈话谈心等方式加强疏导,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运营,强化车内秩序维护和安全防范。

甘肃将持续推进公交车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加强车辆例检和维修保养,保障车辆良好安全技术状况,严禁带病运行;定期调查公交车行驶线路路况,科学评估车辆运行安全风险,制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并根据安全运行需要,对相关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公交车运行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不安全驾驶行为,杜绝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  

浙江 7000名杭州公交司机轮流脱产培训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公交集团)组织开展营运司机全员培训,切实提升营运司机职业素养和技能,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今年7月至12月,约7000名营运司机将轮流参加脱产半封闭培训。

杭州公交集团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按照“一期一方案”的原则,周密制定每期培训的具体实施方案,聘请政府职能部门及行业内资深专家和教师进行授课。此次培训以“全员参与、战训结合、精准施教、提升素养”为原则,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规章制度讲解、公交营运司机职业道德教育、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反恐防暴教育及应急处置培训、消防安保教育及应急处置培训。受疫情影响,此次培训采取“3+1”模式,即3天面授(视频同步直播)、1天户外拓展,确保培训安全、有序开展。

每期培训结束后7天内,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学员的考勤、纪律和成绩进行考核,综合评选30名优秀学员给予奖励。所有科目测试全部通过的营运司机,由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授予“公交专业保障任务(驾驶员)资格证书”。

上海 “一线一策”+“线路实操

路口左转弯时应当看清人、车、路,预防死角,留足转弯时间;密切注意小路口的人、车动态,早晚高峰应平稳驾驶、控制车速,预防急刹车造成客伤隐患……日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山路金口路公交首末站,隧道六线11名公交车驾驶员开展“车厢安全例会”,结合线路实际,通过边开、边看、边讲的方式让安全行车规范意识入脑入心。

交通路网日趋复杂,公共交通在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同时,更应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6月起,上海杨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杨高公交)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结合当前道路安全形势,开展“车厢安全例会”工作,通过“一线一策”和线路实操带教等方式打破教科书式宣讲模式,将安全理念带进车厢、融入线路。

上海杨高公交安全管理部门协同各基层分公司,本着“一线一调研、一线一分析、一线一决策”的工作方针,制定出84条“一线一策”方案,覆盖全部营运线路。结合线路特点,进一步完善了安全行车操作细则,对车辆途经机非混合路段、路口、学校、医院、大型商场、限速路段等特殊路段进行了标注,还推出了绿、黄、红、黑4种安全等级风险提示标志,强化了对违章、事故易发路段及行车隐患点的提醒。

一个多月以来,上海杨高公交各基层分公司共开展了112场次车厢安全培训,覆盖84条营运线路、2142名驾驶员,一些日常行驶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答,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实现提升。

江苏 智能视频监控年底100%覆盖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强化推进城市客运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城市公交智能视频监控安装全覆盖。

目前,江苏省城市客运公交车近5万辆,标清以上视频监控安装率为98%。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要求各相关市交通执法机构统筹谋划,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督促运营企业做好视频安装工作、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倒排安装进度、及时跟踪检查,确保今年年底完成任务。各地在新购城市公交车辆时,必须提前安装符合要求的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确保城市公交车辆安全运营。

责任编辑:奕含
交通运输部 贵州 公交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