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港澳办批违法后,黄之锋“师傅”急割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09:44

(观察者网讯)在中联办、港澳办先后发声明谴责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并称将支持特区政府深入调查、依法查处后,“初选”协调人之一的立法会前议员、黄之锋“师傅”区诺轩连忙“割席”,于7月15日宣布从即日起退出“初选”一切工作。

《大公报》随后就此事发表评论文章评指出,区诺轩正因为高度参与“初选”,操控选举的痕迹太多,而“初选”颠覆意图太明显,被捕机会极大。

15日,区诺轩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文声称,“合法参与政治活动是他可付出的极限,虽然近日一直重申‘初选’安排合法,但似乎执政阵营有不同理解,基于现时局势未能确保人身安全,也为身边所有人负责,只得退出所有‘初选’工作”。

他还称,退出是一个沉重的决定,他会在其他岗位继续努力。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预定于今年9月6日举行,泛民主派上周末举行“初选”,声称以便协调选出代表该阵营参选的候选人。

然而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14日明确表示,香港法例并没有所谓“初选”机制,任何所谓“初选”并不构成特区立法会选举或公共选举程序的一部分。

针对区诺轩急着“割席”一事,《大公报》16日发表评论文章质问,第一,“初选”在上周末就结束了,哪还存在退不退出之事?第二,若没有操控“初选”,区诺轩在怕什么呢?为何如此着急要在选举之前“退出”?

文章指出,其实这不过是区诺轩以退为进的手段。此人身份特殊,远非普通“港独”所能比拟。他是“乱港头目”李柱铭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与“乱港四人帮”关系非同一般。

“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去年罪成服刑之前,曾私下对“泛民”群丑发出号令,称日后一切选举安排由区诺轩来全权负责;嚣张如黄之锋,公开称区诺轩是他的“师傅”、“没有他就没有我黄之锋今日”。因此,说区诺轩是“初选”的核心操盘手,大概没有人会否认。

评论还说到,区诺轩正因为高度参与“初选”,操控选举的痕迹太多,而“初选”颠覆意图太明显,被捕机会极大。他背后的美国人为免损失太多核心人员,而安排区诺轩以“退出”的名义“暂避风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也强调,香港并没有“初选”制度,如果所谓“初选”的目的是赢取特区立法会议席后、全面否决特区政府的决策,此行为已涉嫌构成香港国安法所规定的颠覆国家政权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香港 区诺轩 黄之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