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11:0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16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第一,关于消费,有没有一线城市的消费情况介绍一下。第二,关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刘爱华: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你关注经济增长的走势,也就是预计三、四季度会怎么样。

从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各个经济指标回升情况看,下半年经济的持续恢复是有支撑的。

第一,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指标在3月份以来都出现了明显回升或者降幅收窄,这种运行态势表明,总体上疫情的冲击是可控的,而且中国经济自我调整能力是比较强的。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在下阶段仍然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第二,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们看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这些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第三,宏观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采取了财税方面的支持、金融方面的支持以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这些政策目前已经见到成效。这为下半年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积累了经验,同时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同时,疫情冲击下也暴露出一些领域的问题,也促使我们进一步的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从这些有利条件看,我们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是有信心的。同时,经济回升也是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实现的。但也必须强调,当前境外疫情仍在快速的蔓延扩散,世界经济经贸重启举步维艰,国内的需求恢复目前受到一定的制约,稳企业、保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所以,还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疫情影响的广泛性、复杂性、持续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您刚才第二个问题,关于一线城市的消费。我们目前需要根据你的提问,作出新的统计分组,对一线城市都要重新作出界定,今天发布会之后可以和我们新闻处联系,我们把数据给您作进一步的加工。谢谢。

责任编辑:林铃锦
国家统计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