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6月净利润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同比增长5%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17:36

(观察者网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7月16日发布数据,中央企业6月实现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

营收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

其中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当月,有57家中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33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同比下降37.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1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12.6个百分点。

其中6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当月,有58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6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图源见水印

“面对今年如此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央企业6月份收入净利润能够再创新高,是十分不容易的。”彭华岗指出,“国内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绩为国民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空间。”

他同时指出,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全力拓市场、抓生产、控成本、稳投资,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付出,作出了巨大努力。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

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5月加快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1.7个百分点。

“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态势。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他说道。

而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责任编辑:奕含
国资委 央企 净利润 营业收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