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担心被制裁?林郑:在美无资产,也不向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7 09:08

(观察者网讯)香港国安法一公布,坐立难安的美国政客叫嚣要“制裁”港府官员。香港特首林郑月娥7月16日表示,并不担心所谓的“制裁”,自己在美国既无资产,也不向往去美国。

林郑月娥16日出席“香港开电视”节目“声东击西”,就香港国安法、新冠疫情等问题接受访问。

视频截图

被问及是否担心被美国或其他国家“针对”,甚至被“制裁”,林郑月娥表示,自己已经被“点名”,但她并不害怕,“我在美国没有资产,也不向往到美国,不发签证就不去吧。”

林郑月娥坦言,香港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香港的自由开放,令其难免受到外部势力影响。在这个大环境中,如何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履行“一国两制”下的要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她表示,争取在这两年多做些实事,将香港正本清源,加强市民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的了解。特区政府也要履行“一国两制”下的宪制任务,而维护国家安全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宪制任务。

谈及香港立法会,林郑月娥表示,就算不是非常激进的“非建设派”,现在也很难和他们沟通,很难在立法会有“理性的互动”,很多时候,特区政府施政被拖慢,甚至被“勒索”。她提醒,更激进的立法会生态,可能会让民生议题也未必有机会通过。

至于立法会议员的参选资格,林郑月娥强调会依法办事,她不会主观地说某人是否有资格,而是选举主任根据客观事实和依据法律和证据来决定。

对于剩下两年任期,林郑月娥表示,她仍然很想推进房屋、教育和文化等工作,也包括能够提供大量土地的“明日大屿”计划,但如果政治问题不解决,特区政府施政会举步维艰。她指出,香港社会要加强对“一国两制”的掌握,如果有人认为香港可以“自决”,甚至可以不需要维护国家安全,相信政治问题很难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国安法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