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天问一号”团队发了一张庆祝合影,绿媒评论区又有人开始喊“台湾南波万”

2020-07-24 15:41:5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7月23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就在这一值得纪念和庆祝的时刻,台湾岛内某些媒体又给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增添了些许“欢乐”的气氛。

23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组照片,其中一张的内容是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试验队队员的合影,全体队员列队排出了“TW-1”的字样。

图自新浪微博

时隔一天之后,根据这张照片,绿营媒体“自由时报”所编写的一则报道“亮点”不少:“TW”有“台湾”的意思,在大陆是敏感词、大陆“罕见释出”这张照片、有人怀疑天问一号用了台湾的设备和技术……

报道的标题和开头首先就写道,这张“TW-1”的照片是大陆方面“罕见释出”的,并在微博上“任由网友转发”。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所谓“罕见”体现在哪里?

“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文章随后给出了答案,原来他们认为“TW”在大陆一直都是敏感字词,被认为隐含着“台湾”之意,所以这一次的照片是“破例释出”。

看到这里,作为大陆人的我们才知道,原来“TW”是敏感词啊。

“自由时报”还称,天问一号发射成功之后,“有大陆网友怀疑天问一号用的都是台湾生产的设备,引用了台湾的技术”,这更是让人一脸问号。

天问一号用的是台湾的设备和技术?这种猜测还是大陆网友提出的?

众所周知,天问一号是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标志着我国航天科技走向了更远的深空。咦……等等,说到这里,天问一号到底有没有使用台湾的设备和技术姑且先不论,但长期鼓吹“台独”主张的“自由时报”确实承认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

一张带有“TW”字样的照片,却被绿营媒体刻意扯到了“台湾”的概念上,甚至还就此写成了一篇“报道”,实在让人迷惑。而翻看“自由时报”发表这篇文章的脸书,评论区一些台湾网民的留言也是各式各样。

不少台湾网民在评论区留下了诸如“台湾南波万”、“台湾No.1”之类的留言,其中一些评论更是让人啼笑皆非……

图自脸书 下同

留言中,还找到了这么一位,莫非说天问一号用台湾设备和技术的就是这位?

深空探测离不开广泛的国际合作,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火星探测作为开放性的科学探索平台,确实与欧空局、法国、奥地利、阿根廷等国家和组织开展了多项合作,但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让人略感欣慰的是,至少还有一部分台湾网友是理性的。

还有一位网友详细解释了“天问”的来由,并附上了刊登屈原诗词的网页链接。然而,这条留言并没有任何人回复,也没有位于评论区前列位置。

事实上,中国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后,举世瞩目,像是拥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发推表示祝贺:“今天,中国发射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令人惊叹!”

得到像马斯克这类业内人士的赞扬,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中国目前在航空航天事业上的成功。然而,像是“自由时报”等绿营媒体则不会这么认为,毕竟有些绿媒可是做出过这种节目的……

图自新浪微博@台湾傻事 截图自2019年3月3日晚绿营媒体“三立新闻”《郑知道了》节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熊超然

熊超然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专题 > 台湾
台湾
小编最近文章
天问一号这张图,又让绿媒“嗨了”
台湾将开放外籍人士来台就医,岛内医护怒了
美媒:中国商飞目前拥有和波音空客缩小距离的良机
超越纽约,加州成全美确诊最多的州
佩洛西:“特朗普病毒”正残害美国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