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习近平吉林之行,有这四个“切入口”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7-27 20:13

夏风拂面满目翠,沃野千里稻花香。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吉林考察调研。下田间、进企业、赴社区,访民生、察时势、谋长远……为这片热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一步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恰逢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瘦V”反弹,“十四五”规划提上日程的重要节点,调研农业生产、企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内容,可谓主题鲜明、有的放矢。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2日下午,习近平考察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看农业——“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今年以来,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一再引发各方面担忧。

吉林省是我国农业大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这是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及同年7月到吉林省考察时习近平作出的重要指示。近年来,吉林省坚持科技兴农,发展生态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2日下午,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习近平走进玉米地,察看玉米长势。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再次踏上这片丰饶的黑土地,习近平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四平市梨树县,调研一件头等大事——粮食生产。梨树县是全国粮食生产5强县之一,也是黑土地保护利用的试验田。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将梨树县作为此次考察的第一地点,凸显一粟一谷在习近平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心系粮安,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在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习近平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重视科技,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走进玉米地,习近平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他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介绍。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鼓励探索,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习近平一页页地认真翻看着“带地入社”规模经营合同书。他说,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

“5年3次考察吉林,两度强调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可见总书记对吉林农业发展的殷切期盼。这次考察中提到的一系列新要求,为吉林省‘三农’工作指明方向和奋斗目标。”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越杰表示,“正如总书记所言,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础。不止是吉林,全国各地都必须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确保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观命脉——“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

白山松水间,老工业基地的大舞台上,一曲“产业好声音”正酣唱。考察期间,习近平高度关注就业问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春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整车硬件测试实验室,同刚毕业的大学生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就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考察时,听说现场有几位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便关切地询问他们是哪所学校毕业的,收入怎么样,来这里工作满意不满意。

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易,习近平始终牵挂于心,并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中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交流时,他叮嘱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春市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同职工代表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制造业,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今年4月,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习近平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这一次,走进中国一汽集团企业展厅里,他仔细察看最新款式的整车产品,并亲自上车体验一汽新车型。

站在“中国一汽”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中间,习近平赞誉:“整个制造业的竞争很激烈,有危更有机,在一汽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前景。你们今年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如何抢抓机遇,他提出这样的要求——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

“众所周知,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六保’之一。总书记提出‘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在新挑战下尤为关键。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如果能抓住历史机遇,把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戴焰军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稳固繁荣,我国经济命脉便能得到保障,人民群众的就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访社区——“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社区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这些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一直牵动着习近平的心。

7月23日下午,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习近平了解了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并对他们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表示肯定。

这里曾经存在“四多一少”突出问题——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和困难人多、有稳定收入的少,环境老旧脏乱差,各类矛盾突出。如今管理有序,社区美佳净。是什么使这里脱胎换骨?通过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组建民主自治队伍,完善社区治理体系,长山花园社区已经建成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这一变化折射出吉林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积极探索。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了解学院建设和培训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当天,习近平还来到了一墙之隔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了解学院建设和培训情况。这是一个独立设置的致力于培养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干部的干部学院,成立一年来承办了全国、省市培训班30期,培训社区工作者4400多人。

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习近平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要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和系统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高低主要体现在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的强弱。”戴焰军认为,如果能在社区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信社区治理水平会稳步提升,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也会尽早形成。

谋未来——“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

五年前,习近平考察吉林的一个重要主题,是围绕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展开调研。五年后,“十四五”规划再次成为中国的重要议事日程。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赴吉林考察前一天,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表示,党中央对制定“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视,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考察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五年前,习近平走进延边博物馆,详细了解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先导区要全域科学规划。这一次,他专程前往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重点了解新区规划建设,再次折射出他对于发展规划的高度重视。

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谈及“十四五”规划时表示,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希望各地深入调研,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这一个个五年规划,就是中国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重要密码,字里行间都沁透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张越杰说,五年规划是今后五年发展的蓝图,是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如何在非常时期精准把脉中国经济走势,通过实地走访,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黄涛
习近平 吉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