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比一个壕!扒一扒《三十而已》里面的上海建筑

来源:微信公众号“建筑小姐姐”

2020-08-04 13:1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建筑小姐姐”,已获作者阿软授权】

最近你或者你老婆或者你闺蜜或者你老爹老妈老外婆应该都在追当代女性励志大剧《三十而已》。在大部分人眼中它是一部现实主义狗血都市情感剧,但在建筑圈资深年更作者诈尸软眼中,这简直就是一部上海城市建筑学啊!

新贵代表有Foster+Partners的华侨城苏河湾,顶级奢华有Kokaistudios的双子别墅,文化内涵有安藤忠雄的保利大剧院,每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剧情推演都有着与之身份匹配的空间场景。

接下来,且听福尔摩斯软细细扒来。

王漫妮

其实人家住的地方很不一般

阿软知道你们看的扒皮贴都是一直讲顾佳,但是学术软偏不~偏就要先讲王漫妮。王漫妮住的地方这个可是真的有故事,比顾佳有故事多了。接下来就当当当开始了!

“沪漂”王漫妮月薪一万五,她一开始住的房子月租7000,基本花了一半在租房上。她坚持租下这个房子,就因为太喜欢这个阳台了。

这确实是个著名的阳台。

这个房子的原型是位于上海北苏州路的河滨大楼。这栋楼于1935年竣工,是1994年颁布的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第一批是1989年颁布)。河滨大楼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平面呈S型,楼高八层(现11层),是当时上海单体建筑总面积最大的公寓住宅楼,时称“远东第一公寓”。大楼里还有一个长15米、宽9米、深2米的游泳池,对你没看错,游泳池。

河滨大楼老照片,来自上观

大楼落成后,入住套间的基本全是欧美侨民,也有少部分华人。其中既有李鸿章的外孙,也有黄金荣的孙女,用鲁迅先生一句的话来形容,进入大楼都是“借祖上那份余荫”(鲁迅:我真说过)。

1945年后美国哥伦比亚影业、米高梅影业、环球影业、美国电影协会等影业机构,均租用该公寓设立机构。

1938年环球影业的底层门面,来自住户黄顺发

河滨大楼的开发商也很厉害,先看这张贝壳找房的介绍。醒醒,不是让你们看房价,是看开发商。

河滨大楼是由新沙逊洋行投资,公和洋行设计,新申营造厂建造。所以准确说,开发商应该是新沙逊洋行,贝壳找房写的公和洋行是设计方,两家都是当时非常NB的公司。

沙逊洋行由英籍犹太人大卫·沙逊1832年创办于印度孟买,因将英国的纺织品和印度的鸦片销往中国而发展为巨富。次子伊利亚斯·沙逊自立门户,创办了新沙逊洋行。1923年伊利亚斯·沙逊的儿子维克多·沙逊来上海继承父业,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成为上海最大的房地产商。

沙逊旗下物业包括有上海的国泰电影院、东方饭店(今市工人文化宫)、沙逊大厦(今和平饭店北楼)、汉弥尔登大厦(今福州大楼)、华懋公寓、格林文纳公寓(今锦江饭店南、北楼) 等等。沙逊自家还在上海中心城区、原法租界区域建了N个自住的别墅,阿软曾在其中别院办公过,确实很豪。一句话总结沙逊当时就是大佬中的大佬。

外滩和平饭店(沙逊大厦)

上海解放后,新沙逊洋行因积欠巨额债务,于1958年10月以产抵债,其在中国内地的全部财产转让给中华企业公司。新沙逊洋行结束了在中国内地的业务。

设计方公和洋行也是大佬。公和洋行成立于1868年,是由英国建筑师萨尔维在香港创立。1912年(民国元年)前往上海开设分所,几年以后将总部从香港迁到上海。公和洋行在上海设计了一批高水平准建筑作品,上海外滩建筑群中约有10座是他们的手笔,几乎占到总数的一半,包括汇丰银行大楼、海关大楼、中国银行大楼和刚才提到的沙逊大厦。

河滨大楼依据不规则地形,平面作连续“∽”形布置,不仅与沙逊洋行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相吻合,也解决了大楼地处一块东宽西窄的狭窄地带的通风采光问题。沿河立面通过内阳台与开小窗的墙面形成虚实对比。

王漫妮的阳台

河滨大楼放在现在,就是顶级富二代开发商找顶级设计事务所设计的顶级公寓。不过王漫妮窗外还真有一个沪上顶级小区——华侨城苏河湾。

河滨大楼隔着河南中路就是华侨城苏州河湾88号院,效果图上能看到3栋150米的超高层建筑,一栋是全球第四家宝格丽酒店,另外两栋为住宅公寓。这三栋高楼刷新上海城市天际线的记录,造就了浦西第一高住宅楼。传说黄晓明、郭敬明都住在这里。

华侨城苏河湾效果图,来自华侨城

更厉害的是画面里面这个别墅区域。在上海土地已经严禁出让为别墅用途的今天,内环苏州河边上的别墅有点难以想象。

为了不跑偏话题,为了阿软不要做一个浮夸的博主,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就行了!

某豪宅中介广告

华侨城苏河湾是上海2010年的单价地王,楼板价52783元/平米。对比前几天大杨浦拍出8w+的楼板价,这个价格现在看起来虽然一般,但那可是十年前。华侨城整个苏河湾项目除了这个东区以外还有西区,包含上海总商会等历史建筑。

某案例分析ppt

2010年4月,华侨城面向全球进行概念方案征集,最终选定英国事务所Foster+Partners担纲项目整体规划设计,这也是Foster首次在中国打造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高技派代言人、苹果御用建筑团队、中国新贵最爱、老板一大把年纪还天天浪的)Foster近几年的著名作品包括苹果加州总部啦 ,大疆深圳总部啦,阿里巴巴上海总部啦,招商银行深圳总部啦,彭博社欧洲总部啦……这都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前两年第一次看大疆总部方案的时候,真的有被帅到!


大疆总部,来自Foster + Partners

无人机嗖嗖起飞的场景,真是太酷炫了,不愧是福斯特!

大疆总部,来自Foster + Partners

说回到电视剧,王漫妮住的地方这么有内涵,是不是没想到呢~难怪她回了小镇以后各种觉得不爽,她可是曾经天天睡在卓越全球城市的厚重历史和华丽现实上面呢。

陈屿

真不愧是文字工作者的家

虽然这个房子有钟晓芹的一半吧~但是钟晓芹离婚了还没分到她那一半,所以这个目前就算陈屿的了!陈屿夫妇住的房子是陈屿单位的老公房,设定是比较老旧,经常停电,室内的装修也很朴素复古。

其实这个房子来历不小,主要取景是虹口区昆山花园路公寓住宅,是1999年公布的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昆山花园路1-10号为毗连式公寓,立面为连续券柱式构图,线脚装饰细腻,砖工精细。

陈屿家外景

1933年5月14日,时任江苏省委宣传部长的应修人带着密写传单,到昆山花园路7号4楼左联党团书记、著名革命女作家丁玲的家里联系工作。未料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秘书周光亚叛变,丁玲已被捕。特务们在楼上埋伏着,当应修人推门进去,便陷入一群特务包围中,与特务殊死搏斗的应修人,被特务打出窗口坠楼壮烈牺牲。

昆山花园公寓  来自搜狐

丁玲在昆山花园路7号失踪的消息轰动文坛,上海文化界发起了一场影响极大的营救活动,蔡元培、杨杏佛、胡愈之等38位文化名人联名致电南京政府,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主席宋庆龄致电行政院长汪精卫要求援救,丁玲失踪一事越闹越大,对国民党当局形成巨大压力。1936年,丁玲被交保释放。因为承载了革命事件的缘故,昆山花园路7号也成列入了虹口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昆山花园公寓 来自搜狐

丁玲和应修人算是当年的革命宣传工作者了,和陈屿的新闻宣传工作者设定不谋而合,不知道这个是巧合还是剧组有心。

陈屿所住楼栋的场景并不全是在昆山花园路公寓,剧组进行了剪辑和拼凑。钟晓芹老打不开门的楼梯间场景,属于上海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浦西公寓。

浦西公寓原名披亚司公寓,位于虹口区,建于1931年,为现代派风格特征的折衷主义集合公寓,建筑为三段式构图。

浦西公寓  来自高参88


浦西公寓 来自 高参88

昆山花园路公寓几乎没有出售的物业,浦西公寓每平米均价在7w左右~房子虽老,但毕竟也是上海内环核心地段,何况历史建筑一般都不便宜的。掐指一算,有木有瞬间觉得陈屿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颓~

钟晓芹

跟隔壁安家串了个门

那个钟晓芹一搬家,阿软觉得搬就搬吧应该没啥大问题,估计跟王漫妮搬家那个普通小区差不多!万万没想到,钟女士这一搬家阿软工作量又增加了——居然是愚园路532弄柳林别业的60号,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另外一个热门剧集《安家》里面的1.5亿豪宅“龚家花园”。

这幢独栋花园洋房始建于1912年,最初的主人是花旗银行的董事,300根金条卖下这栋房子的。网传是邬达克设计的,然鹅其实并不是。这栋房子现在属于上海专业做老洋房改造和运营的机构“昔舍”,创始人是一对建筑师CP任培颖夫妇,当年发现了老洋房市场的机遇,从上海某某建筑设计院离职,专注于上海城市核心区改善型租赁。现在已经坐拥上海两百多套老房子。

柳林别业,来自昔舍

这栋房子的一层被昔舍打造成了一个图书馆式的公共空间,可以接待宴会。与众多老洋房运营商“小清新”的风格不同,昔舍的作品都充满了华丽富贵的感觉,因此也成为各种高端活动的租赁场所。

柳林别业,来自昔舍

二层是茶室和书房,也是复古贵气的style。

柳林别业,来自昔舍

阿软最喜欢这个阳台的花砖,一下子提亮了被灰色墙面控制的外立面主色调,暗示了内部的奢华。

柳林别业,来自昔舍

老洋房的三楼,就是钟晓芹住的地方了~现在是Airbnb上的网红民宿,是一个loft,这个楼梯就是钟爸爸钟妈妈蹬蹬瞪走上来捉emmm在房的地方。

柳林别业,来自昔舍

剧里面把这个空间处理得比较灰暗,没有照片上的网红范儿,估计是为了显得不要太贵,但是大木架结构和彩色三角玻璃还是很引人注目的。

价格嘛……也是顶级酒店的水平了。原来好像是2k+,《安家》热播之后变贵了~不知道这次会不会再涨一波。

柳林别业,来自昔舍


顾佳

房子虽然是假的

哈哈总算到你们最爱的顾佳了。《三十而已》的第一集,中产阶级全职太太顾佳的豪宅就在全网火了。网上最为广泛的猜测是顾佳的新家位于景瑞尚滨江。搬家那天,剧中有一个入户大堂的特写。

没错~确实是景瑞尚滨江的大堂。

景瑞尚滨江大堂,来自阿软的亲师姐

但是~!真正的室内完全并不是这个楼盘。因为景瑞在浦东,但是顾佳家的外景是隔着黄浦江看到陆家嘴的。剧组也爽快揭晓真相,顾佳家的整体都是搭建的,大概是浦西滨江某个位置。但是顾佳的设定到底是住在哪里??这个疑问在阿软心中挥之不去。

直到看到这两个场景!

阳台上能看到隈研吾设计的1862船厂。

1862船厂,来自kkaa.co.jp

餐厅外面是北外滩的住宅新外滩花苑。

新外滩花苑,来自某中介

于是立刻确定了位置!剧组想要表达的位置大概就是在海王日常下榻的外滩悦榕庄酒店的背后。

这个位置的次新房价格大概在12、3万左右,目测顾佳的三房应该在150平-200平之间,随便算算大概2000万吧!按照顾佳家烟花厂的规模和收入,贷款的压力确实不小,难怪天天说自己背了贷款,还动不动把房子抵押出去换钱……

啊不不不,作为一个严肃的建筑学公众号,我们不是来扒房价的,麻利地回归学术!船厂1862走起~

船厂1862位于陆家嘴,北侧面向黄浦江,曾是中国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记录了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史 ,国内第一艘出口万吨轮“绍兴号”就在这里下水。历史上,这一带遍布造船厂。

自2005年船厂整体搬离,这片曾经的工业厂区开始转换为活力金融中心,其中船台原址和最靠近黄浦江的上海船厂造机车间作为历史遗迹留存下来。

1862船厂,来自kkaa.co.jp

船厂的南北方向有一个巨大的通透的空间,外墙被红砖包裹。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改造时,保留了大部分的外墙,内部也保留了强烈的工业感。由后的船厂成为了一个剧院、多功能厅、商业店铺三个功能组成的公共建筑,是一栋新概念的集合文化艺术和商业的综合体。里面最为帅气的场景,就是这个剧场。

1862船厂,来自kkaa.co.jp

隈研吾的改造最大化凸显了工业遗产原本的气质,没有用新材料去完全包裹老的结构,而是以老结构为中心显现粗糙而有力的质感。内部用工业遗存构件做成的标识也别具一格,融合了历史与时尚的元素。

1862船厂,来自kkaa.co.jp

整个建筑最突出的,也是隈研吾最擅长的,就是用材质肌理来表达建筑的外墙。为了制造出原本山墙的质感,隈研吾使用了4 种不同颜色的陶砖,以直径8mm 的不锈钢拉索连接吊挂,形成砖幕墙。

1862船厂,来自kkaa.co.jp

1862船厂,来自kkaa.co.jp

在被商业办公淹没的陆家嘴,这个作为综合艺术中心存在的老船厂可谓十分珍贵,为纸醉金迷的金融中心保留了一丝人文气息。

王太太

时尚时尚最时尚

顾佳的家在普通人眼里已经是梦幻豪宅了,但在王太太这里,竟然因为楼层低被鄙视了。为了让儿子入读上海最顶尖的幼儿园,顾佳托关系认识了住在同一栋楼顶层的王太太。江边豪宅楼层越高,房价越贵,顾佳住12层,王太太住顶楼21层,财富差距可想而知。王太太那副挂在餐厅的莫奈睡莲价值2-3亿,也就够顾佳买上10个豪宅吧~

但王太太的家并不是在顾佳楼上,取景地是W酒店顶层的总统套房,388m²超大复式空间,原价168,888一晚,一觉醒来,失去了上海临江豪宅的一个平方。

W酒店,来自marriott.com.cn

啊呀呀,说建筑说建筑。(王太太家的)W酒店所在是北外滩的白玉兰广场。白玉兰广场由美国SOM事务所与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联合设计,设计灵感来源于上海市花白玉兰,在“徐家汇中心”建成前,被称为“浦西第一高楼”,顶部还设有直升机停机坪,不知道王太太家的灰机是不是也会停一停。

白玉兰广场,来自 som

白玉兰广场所在的这片地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建立的一批轮船码头,也是后来的“国际航运中心”。

曾经的航运中心

SOM在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设计方面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也赚尽了中国开发商的设计费)。他们最为著名的中国作品之一就是上海陆家嘴的金茂大厦。虽然金茂君是陆家嘴三件套里面最早建成的,但是至今仍然被建筑师们认为是其中最好的超高层作品,因为这座88层高的大厦把中国佛塔的意向和超高层的设计思路完美结合,缩进式结构创造出一种节奏感,既具有细节之精致,又具有整体之大气。

金茂大厦

SOM在中国可以说是承包了各地的超高层,最近的项目们,随便感受一下。

超高层设计,来自 som

王太太家,哦不W酒店,的室内是由巴黎著名设计事务所Gilles & Boissier设计, w酒店作为喜达屋酒店管理集团旗下最“标新立异”的品牌,主打个性年轻新潮。Gilles & Boissier特别擅长中西方元素的融合,在酒店大堂区域用明亮的灯光、天桥、摩天大楼和老上海独有的弄堂文化等诸多元素交织在一起。

W酒店,来自marriott.com.cn

套房的设计也延续了这种灯红酒绿的感(sao)觉(qi),骚粉色和酷蓝色为主基调的配色和陆家嘴夜景相辉相映,玻璃的使用和弧形挑高空间的设计兼具时尚感和未来感。当然为了显示王太太梵高睡莲般的高雅品味,拍摄的时候弱化了这些元素。

W酒店,来自marriott.com.cn

但其实……阿软觉得这个风格还蛮适合drama的王太太。

李太太

竟然得过联合国教科文大奖

如果说王太太的江景大平层是new money的代言,那么李太太的法租界独栋别墅才是old money的标配。

李太太家的取景来自淮海中路796号的双子别墅,是两幢空中走廊连接的花园别墅,共占地约4000多平方米,上海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这张在网上传的火热的“拼包照”就是在双子别墅前拍的。

双子别墅是宁波富商姜炳生所建,上世纪20年代上海的生活跟法国一样精致,姜炳生按照当时流行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成别墅,所采用的建造工艺都达到了当时的最高水准。1927 年又新建了一栋与东楼规模格局完全一致的别墅,中间由一条走廊相连,因此成了现在的双子格局。建国后曾先后是民航局、电影局办公楼旧址。

双子别墅,来自Kokaistudios

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双子别墅几经转手。2006年,Kokaistudios团队遵循“追本溯源”原则,对双墅进行“修旧如旧”的修复改造,以期保存和恢复建筑原来的风貌特征,这个项目荣获了亚太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奖。

双子别墅,来自Kokaistudios

现在,这里入驻了世界顶级品牌江诗丹顿之家和Dunhill之家,以及李太太家取景地著名私人会所KEE Club。在这个项目的整体设计中,Kokaistudios可以说是兼顾了历史保护和商业价值挖掘。

(李太太家的)KEE CLUB是全球top10的顶级俱乐部之一,采用会员制消费,占据双子别墅整个三、四层,是非常的大手笔了。


KEE CLUB,来自悦惠

KEE CLUB,来自悦惠

日常消费水平随便感受一下(看样子是没点酒的人均)。

来自大众点评

既然知道了李太太豪宅的设定,就可以算出来李太太的大致身家~先查阿软朋友圈法租界洋房中介的日常广告。

老洋房市价,来自某中介

双子别墅占地4000多平米,毛咕咕一下,大概价值十来亿。老洋房和我们自己家的普通房子不同,占地越大面积越大,约稀缺,单价可能会更高。坐拥10亿以上的豪宅,李太太果然是太太圈当之无愧的C位!

姜辰

人家23岁设计的建筑

姜辰这个咖啡店一看就不一般啊~看看窗外这个金灿灿的铭牌,看了前面那么多个优秀历史建筑,是不是就有一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气息扑面而来了。

姜辰开咖啡的这栋楼叫女青年会大楼,是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坐落于圆明园路133号,也就是现在的洛克·外滩源区域(没错就是洛克菲勒的那个洛克),是沪上(假装在国外、人少车少、房子漂亮环境优美的)拍婚纱照最佳地点之一,旁边还有华丽丽的半岛酒店。

女青年会大楼竣工于1933年,由沪上美籍华人建筑师李锦沛设计,钢筋混泥土结构。

女青年会大楼,来自 rockbund.com

1900年出生的李锦沛生于美国纽约的一个华人家庭。1920年毕业于普赖特学院,1923年作为基督教青年会的建筑师来到上海参加青年会大楼的设计。(看看人家毕业三年做的是什么项目,再看看你自己……)

1929年,设计南京中山陵的吕彦直大师突然因病去世后,李锦沛应邀成为彦记建筑事务所的主持人,并改事务所名称为彦沛记建筑事务所,继续负责中山陵工程。李锦沛,毕业九年做了合伙人,三十而已都还不到,扎心了。

中山陵设计,来自古建中国

女青年会大楼外立面整体线条,属装饰艺术风格,但细部造型则有中国传统意味。建筑外墙褐色清水砖墙,刻有石莲瓣的须弥座式勒脚,窗群和压顶部位作假石回纹纹饰。该大楼既有现代建筑的体型轮廓,又具有中国建筑特色,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设计作品。

女青年会大楼,来自rockbund.com

姜辰的咖啡店也是现实中确实存在的,是日本精品咖啡大师堀口俊英创立的精品咖啡品牌堀口咖啡。

堀口咖啡

王漫妮这一杯手冲98元~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试试,外滩源人真挺少的,应该不用排队(也不知道洛克和堀口咖啡怎么赚钱呐)。看起来姜辰条件其实很不错是不是,可惜王漫妮同志宁愿回小镇也不跟能在外滩源开店的前男友在一起。

梁正贤

不怕渣男,就怕有文化

海王是一个不婚主义者,为了给追求稳定关系的王漫妮洗脑,一起去看了歌剧。海王一边看剧一边给王漫妮解释歌词大意...最怕渣男有文化。

他们看歌剧的这个地方,是日本建筑师大佬安藤忠雄的作品——保利大剧院,位于嘉定区,离市中心还有点距离的。


在第一轮概念汇报中,安藤忠雄一下子就给甲方带来了三十几个概念模型,但是甲方爸爸一个也没有看中,这些概念的模型虽然数量众多,但大多数的方案都在研究圆形建筑,因为建筑本身就在湖边,圆形更容易和环境相互融合。

方案模型,来自《安藤忠雄:上海保利大剧院》

在第二轮,安藤拿出了三个剧院方案,其中第一、二个方案还是在原来的圆形的思路上研究,而第三个方案则剑走偏锋,是一个方形的方案,这个方案一亮相,就获得了甲方的认可。这个方案被称为万花筒,从外观看是一个100MX100MX34M的盒子,而内部被圆弧形切割出丰富的空间。

设计草图,来自《安藤忠雄:上海保利大剧院》

主体结构上,原拳击手安藤忠雄依然使用了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只是在外面增加了一层玻璃幕墙,抵消了建筑庞大的体量感,又增加了光影效果。

保利大剧院,来自李樾祺

内部的圆筒空间中,则大量呈现了木质的温暖和曲面的柔和。这些看起来像木头的材料,其实是铝合金仿木格栅。安藤忠雄原来的要求是采用真正的木材,但是真正的木材无法通过(万恶的)消防规范,最后经过多方比较,只能采用这种仿木格栅。然鹅复杂的曲线表面,又是施工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特别是内部空间中两种圆筒空间交接的地方,BIM计算的再精确,现场的施工总还是会有误差,因此安装需要在现场进行大量的调整工作。

保利大剧院,来自三景影像

所以每一个精彩的项目,不仅需要建筑师卓越的设计能力和周全的考量,还需要优秀施工团队的落地配合和土豪甲方爸爸的宽容忍耐。哎,真是太难了。

说回渣男海王,海王来上海住悦榕庄并非是因为没有房,他在上海的物业,正是前不久网传李佳琦花了2亿购买的豪宅云锦东方(oriental bay)。王漫妮眼见梁正贤的车驶进小区,终于明白他从来不把底牌亮给过客。

林有有

剧组彩蛋藏得好深

林有有居然也拥有姓名~没想到吧哈哈。虽然在阿软眼里林有有就是一个让顾佳认清现实的工具人,但是林有有到上海住的第一家酒店,在和许换三的微信聊天里面其实隐藏了一个彩蛋!


仔细看看,这个所谓的“华园宾馆”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建国西路480号。这个门牌号怎么这么眼熟……一查……

嘉佩乐建业里位置

虽然后面林有有显然住的不是嘉佩乐建业里,不过这个剧组真是有点意思,对上海的奢华老房子了如指掌啊~

嘉佩乐建业里,来自  capellahotels.com

1930年,原法商中国建业地产公司在上海法租界投资修建了建业里。这里曾经居住了封建王室的遗老、伦理不容的富家女,洋行职员、买办等等那个年代在租界避难、求生的华人。后来由徐房集团收储这个项目,几经波折最后改造成为了奢华酒店嘉佩乐建业里。改造设计师是刚才(李太太家)的意大利建筑事务所Kokaistudios,关于这个项目的历史变更阿软有写过一篇文章,《等待时局的李鸿章侄女和小红书自拍网红,终不会在建业里相逢》。

嘉佩乐建业里,来自  kokaistudios.com

当年波特曼集团参与的首次改造时,这个上海市中心最大石库门群落曾被认为不具备保护价值,大部分被拆毁,或仅仅保留部分外壳,以重建的形式保留了石库门群落的形式。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嘉佩乐建业里并不是真正的历史建筑,而是钢筋混凝土的新建建筑。

拆除过程,来自caup刘刚教授

在如今以风貌保护为主的上海新一轮城市旧改中,很多老房子得以被保留下来,但是其中大部分其实质量都不如当年的建业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终于达到了一个新的认知高度,但是那些消失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文化,有些却再也回不来了。

嘉佩乐建业里,来自kokaistudios.com

《三十而已》的选景确实挺良心的,尤其是配合每个角色的设定和故事,烘托地非常合理。主要取景地大部分展现了上海繁华的一面,但是每一集最后的普通人的小日常,又把这个城市最为真实的角落送到观众眼前。每一座大城市不仅仅是有那些充满梦幻故事的华丽建筑,也有许许多多平凡的建筑和与它们息息相关的普通人。

这才是真实的上海,真实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照栋
娱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