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再度起诉苹果:要求其停止Siri专利侵权,索赔100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4 20:48

【文/观察者网 童黎】上海一家公司昨天再度对美国科技巨头苹果提起诉讼,要求其停止Siri(智能语音助手)专利侵权,停止制造、使用、销售等侵犯相关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人民币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专利战”早在8年前就已打响,并在经历侵权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上诉和行政再审的“你来我往”后,在今年6月等来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一项关键判决,令这家中企认为“有望扳倒苹果巨人”。

被中企起诉、索赔100亿后,苹果回应了

8月3日,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权(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而一个多月前,这项专利刚刚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最终确认。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该专利权无效的司法程序也随之结束。

最高法行政判决书(部分)


无效宣告案件结案通知书 图自上海智臻

对于此案,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指出,中国是苹果公司仅次于美国本土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目前这家美企与华为等中国设备制造商之间竞争激烈。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华为领先三星、苹果,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商。而如果小i机器人最终胜诉,那这家美国科技巨头的多款产品可能将无法在华销售。

苹果方面则回应称,对小i机器人提起诉讼感到“失望”,并认为Siri不包含对方专利的特征,后者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

声明还写道,“我们期待着在法庭上陈述事实,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8年“拉锯战”,最高法一锤定音

不过,两家公司之间长达8年的“拉锯战”表明,事情没这么简单。

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多款产品都搭载有Siri“智能语音助手”。据苹果公司官网介绍,Siri具有帮忙拨打电话、发送信息、设闹钟、找路线、快速查询信息等众多功能。

苹果网站截图

小i机器人提出,2010年,苹果公司以2亿美金收购了Siri.Inc.(成立于2007年)。2011年12月,苹果公司首次在其发布的iPhone 4S手机上推出Siri,其后又在iPhone 5、iPad 3、iPad 4、iPad mini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经对比分析,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L200410053749.9号专利(2004年申请、2009年授权)范围。

该公司还曾表示,涉案专利是小i机器人的核心专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QQ、微博等提供的各类智能聊天功能背后均有小i机器人在提供技术支撑

2012年6月21日,该公司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由此拉开了两家之间的“专利战”。

小i机器人还向观察者网透露,期间,苹果公司方面曾否认自己申请的美国专利(12/987,982)和Siri有关联,并在被起诉不久后即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无效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小i机器人上述专利权有效后,苹果公司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为被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几番波折后,今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才以终审判决程序确认了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权的有效性。

图自微信公号“小i资讯官方号

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认为,“这是中国企业面对美国巨头赢得专利权益的一次巨大胜利。”该公司当时宣传称,“小i机器人专利获胜,有望扳倒苹果巨人。”

袁辉还强调,“作为一个科技从业者,我非常尊重苹果公司,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给全世界带来了很多价值和体验。但是,消费者购买的每一个苹果产品,都是付了钱的。反过来,苹果也要尊重创新,使用了我们的专利,也需要向我们支付合理费用。”

很快,8月初,这家中企再度起诉苹果公司,并索赔100亿元。上月,小i机器人方面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不排除前往美国,提起对Siri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

100亿是怎么来的?

对于此案,《华尔街日报》援引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方建伟指出,如果小i机器人申请一项预先禁令,那么法院可能会裁定禁止苹果公司于审理期间在华销售搭载了Siri的产品。不过,这种禁令必须满足严格的条件,中国法院很少批准这种禁令

方建伟同时提出,这起专利侵权诉讼对中企来说并非赢定了。虽然最高法院裁定中企专利有效,但目前负责审理的法院仍可能认为,Siri的基础技术和中企专利差异大到可以做出有利于苹果的裁决。

美媒还提起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另外两起官司:2012年,苹果同意支付6000万美元,解决与深圳唯冠公司之间的iPad商标案;2016年,苹果在一场与“IPHONE”有关的商标案中,再度败给了一家北京公司。

而在国外,去年4月,高通和苹果刚宣布达成协议,撤销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

与此同时,观察者网注意到,外界对此案中的100亿索赔金额颇为关注。

第一财经援引律师报道称,100亿元的索赔金额是历史上都罕见的。按100亿元的赔偿金额,律师的诉讼费可能就超过5000万元,这几乎相当于小i机器人退市之前披露的全年营业收入。

针对100亿元的索赔金,小i机器人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我们提出的依据是完全合理合法的,但目前的细节还不方便披露。”

在此之前的7月,该公司曾向媒体表示,具体赔偿金额会以业界常用的授权费公式——搭载Siri的设备数与每台设备应付专利费的乘积计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苹果 专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