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依法查处一批存在涉未成年人在线学习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站平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7 15:41

据“网信中国”公众号8月7日消息,当前,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APP已成为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的主要渠道。许多网站平台能够履行社会责任,传播课程知识和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内容,为青少年在线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也有部分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意识淡漠,在利益驱使下,借机传播一些有害和不良信息,恶意弹窗引流,严重干扰青少年正常学习,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网信办在7月初启动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聚焦网站平台网课学习频道、学习教育类APP、工具类应用弹窗等未成年人常用的环节和应用,在前期处置“学而思网校”APP基础上,近日依法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有关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针对上述网站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视违规情节和问题性质,依法分别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暂停相关频道栏目更新、全面下架,停止互联网接入服务、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等处罚措施,坚决打击借网课教育等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行为。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学习教育类APP和网站平台网课学习栏目的用户以未成年人为主,要认清自身定位,履行社会责任,明确红线底线,本着对广大未成年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提倡传播青少年课业知识和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内容,严格禁止游戏、直播、恋爱、娱乐等与学习无关的内容,坚决打击淫秽色情、暴力血腥、诱导犯罪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信息,真正成为广大未成年人获取知识、健康成长的好伙伴、好帮手。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对责任缺失、问题严重,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网站平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陆续公布典型案例,回应群众关切,形成有力震慑。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共同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址:www.12377.cn)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