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布:将免费为全体香港市民进行自愿性新冠病毒检测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7 15:45

(观察者网 讯)据香港文汇网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今日(7日)下午3时召开记者会,宣布一次性免费为全港市民进行自愿性病毒检测,最快约两周后实施。此外,由中央委派到港的7名检测先遣队成员今早已赴政府总部开会,最快今日稍后时间就会宣布检测相关事宜。

香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仍然严峻,从7月至今,5个多星期增加1206例确诊,累计确诊高达3850例。香港目前对于“全面检测”的呼声越来越高。早前特首已经向中央求援,希望能增加香港的核酸检测能力。

发布会现场照 图源:文汇网

本次记者会以“中央全力支持 香港同心抗疫”为题。林郑月娥称,香港疫情仍然严峻,确诊数字7月起大增,源头不明个案占40%。

港府将采取三管齐下措施,第一是病毒检测,将继续由卫生署及医管局主导,有需要时再找私人化验所,过去7天,每日平均可完成超过1.3万个检测。

第二是特定群组检测,望可以扩展至经常接触市民的群组,举例机构内经常接触市民的前线职员,例如收银员、邮差、教职员、酒店的前线员工等,也包括为每位参与的孕妇发出检测结果报告。

第三是普及社区检测,所有市民想做就可以做,或涉及数以百万计市民都期望得到病毒检测,预计两星期后可启动普及检测。

安排上,港府将坚持五大原则:

1. 相对短时间内提供免费检测服务

2. 保持社交距离原则,避免所有人群聚集及排队的安排

3. 必须便民及电子化

4. 尽量确保整个流程安全、有序,回收过程有全程追踪

5. 保证资料安全,化验室完全不知样本提供者的个人资料、身份

林郑月娥还表示,疫情反复或于冬天暴发,短期内香港需增加社区医疗设施,即“方舱医院”。

另据文汇网同日消息,日前,大陆派出核酸检测支援队先遣队到港,帮助本地增加病毒检测。支援队队长、广东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余德文昨日(6日)抵港,今早和几位支援队先遣成员前往金钟政府总部商议疫情相关事宜。消息指出,支援队最快今日稍后时间会就检测相关事宜有所公布。

内地核酸检测志愿队 图源:中新社

据悉,日前抵达的7名支援队先遣成员早于本周二已参观过香港3间检测机构,包括华大基因、金域检验和凯普医检的香港分子病理诊断中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香港 林郑月娥 香港疫情 免费检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