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发行233亿元双币种境外债券,利率创中资企业最低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7 16:03

双币种债券是以一种货币支付息票利息、另一种货币偿还本金的债券。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8月7日消息,7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定价发行14.5亿美元+16亿欧元双币种境外债券,创中资企业同期限债券历史最优基准利率、最低发行利率,欧元债券历史最大发行规模、最低信用息差,刷新了中资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多项纪录。

另据国家电网官方网站消息,上述债券折合人民币共计约233.64亿元。

此次发行的境外债券,分别为美元债券5年期3亿、利率为1.138%,10年期11.5亿、利率为1.769%;欧元债券6年期10亿、利率为0.797%,12年期6亿、利率为1.303%。

国家电网称,债券发行采用“过桥贷款+公募债”多元组合的灵活融资策略,抢抓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和欧元中期掉期负利率时间窗口完成发行定价,四个年期债券均实现了近期资本市场罕见的15个基点以上“负溢价”发行。

据了解,“负溢价”是指在没有交易费用以及假设股价维持没有涨跌的情况下,行权总成本低于正股市价,行权有一定的套利空间。

国家电网还说,同期限债券发行成本均低于可比央企20个基点以上,有效筑牢中资企业息差最低且最为平滑的收益率曲线。国家电网公司定价后首个交易日,主要中资央企二级市场收益率均随之收窄,为中资企业后续外债发行奠定良好基础。

国家电网还表示,欧元债券发行进一步开拓了欧洲资本市场,使欧洲投资者对企业的了解和认可逐步加深,对国家电网公司欧元债券认购规模占比由以往的30%提高到50%以上,欧元债券发行也刷新中资企业欧元债券最长年期、最大发行规模纪录;进一步优化境外融资久期结构,增加配置10年期美元和12年期欧元,长期融资占比达56%,为历年最高水平,有效锁定低成本融资,减少流动性风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国家电网 债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