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长:维护国家安全是原则问题,没有妥协空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9 14:56

(观察者网讯)香港国安法通过后,美国人继续采取“制裁”等一系列政策,妄图在香港“兴风作浪”。美国财政部8月7日宣布对11名中国内地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进行所谓的“制裁”。美国方面甚至采取公开被“制裁”官员住址、身份账号等不齿手段。

面对制裁,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内地被“制裁”官员纷纷予以强硬回应。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日发表博客回应称,美国的这种“恫吓式”打压,暴露出美国自以为是、逆我者亡霸凌思维。美国的行为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陈茂波还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重要的原则问题,没有妥协的空间。

陈茂波今年7月出席一个有关“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论坛 图源:文汇报

《无惧威吓 专注自强》 图源:香港特区政府网

据香港东网8月9日报道,面对美国的无理制裁,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日在网上发表题为《无惧威吓,专注自强》的博客。陈茂波在博客中批评称,美国的恫吓式手段,暴露其自以为是、逆我者亡的霸凌思维,美国的行为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令人质疑美国一直在国际社会上推崇的所谓普世价值只不过是伪善的宣传口号。

陈茂波称,制订香港国安法是在一国两制之内保护领土和发展利益的理所当然权利,但美国却将此作为针对中国的借口,凸显出制订香港国安法的急切需要。陈茂波呼吁港人,毋须为所谓的制裁威吓而担心。

陈茂波指出,美国最近以国家安全为理由,针对中资背景的TikTok,更试图强行将中资企业从美国网络中排除。美国这些行径粗暴地破坏美国曾自我标榜的自由市场、公平竞争等运作基础,将损害全球市场及企业对美国体制的信心。

陈茂波还在网志中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重要的原则问题,没有妥协的空间。

陈茂波随后指出,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是要加快建构完整的内需体系,这对香港的金融方面而言,意味著更多科技型及轻资产公司的集资需要,以及对专业服务的需求。

除此以外,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天也发表网志反对美国制裁。张建宗强调,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政府努力下,香港继续会是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各地企业的首选集资平台。

张建宗指出,香港去年首次公开集资(IPOs)总额达到400亿美元,再次位列全球首位。以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计,香港在过去11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今年截至7月底,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达1321亿港元。今年香港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额更达1248亿港元,较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上升超过40%,充分说明国际市场参与者对香港金融体系的认可及信心。

张建宗还表示,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国对多名中央和港府主要官员实施制裁,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张建宗批评称,美国政府明目张胆高调作出所谓“制裁”实属横蛮无理,违反国际法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故意公开政府官员的个人资料,严重侵犯私隐及危害个人安全,强调政府无惧威吓,会不怕风雨,果敢续航,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香港 港区国安法 陈茂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