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堤垸全部退出警戒水位

来源:新华社

2020-08-09 21:18

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9日18时,洞庭湖区所有超警堤垸已经退出警戒水位,洞庭湖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紧急防汛态势趋于缓和。随着各堤垸退出警戒水位,洞庭湖区巡堤查险人员陆续下堤,但仍保留了部分人员值守险工险段和开展定时巡堤。

今年6月28日以来,湖南省连续遭遇强降雨,受上游来水持续加大和长江洪水顶托等影响,洞庭湖水位迅速上涨。洞庭湖南咀水文站7月2日20时超警戒水位,拉开了洞庭湖区水位超警的序幕。洞庭湖的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于7月28日13时出现洪峰水位34.74米,超过保证水位0.19米,是城陵矶站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当天洞庭湖区共有101个堤垸、2382.9公里堤防超警戒。

洞庭湖区各地防汛部门要求,尽管所有堤垸已经退出警戒水位,但由于堤防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和淘刷,抗剪抗滑能力降低,加之土体中水流外渗形成的反向渗透作用,出险概率仍然不小。目前,各地仍然保留了部分人员值守险工险段和开展定时巡堤,严防退水期发生重大险情。

(记者 周楠)

责任编辑:林铃锦
洞庭湖 水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