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中餐厅》里用筷子挑菜被批“没素质”后,网友因餐桌礼仪吵起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0 11:42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该不该用私筷在共享菜里反复扒拉?这项关于餐桌礼仪的讨论昨天(9日)登上了热搜,起因是《中餐厅4》里赵丽颖的一个挑菜动作……

在8月7日播出的《中餐厅4》最新一期中,演员赵丽颖用筷子在碗里反复挑拣的片段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这种行为“没素质”,既不符合餐桌礼仪、也不卫生,但有人觉得冒菜汤水多,挑拣很正常。随后,参与节目录制的两位嘉宾张亮、黄晓明先后发文为赵丽颖澄清,称装菜容器很深,菜少肉更少,不舍得浪费才会有此举动。没成想,该事随后引起了网友关于餐桌礼仪的争论。

作为湖南卫视推出的经营体验类综艺,《中餐厅》第四季因疫情原因转向在国内录制,从重庆一路移动拍摄到武汉,然而,7日更新的第二期却因一个镜头引发了巨大争议。

有网友发现,80分50秒左右,嘉宾赵丽颖用自己的筷子在装有冒菜的深碗里挑挑拣拣,与之前的镜头对比,疑似在寻找肉片。

这一举动随即引发了批评,不少人认为这样既不尊重他人,也不符合疫情期间使用公筷、分餐的卫生建议。

但也有网友指出,视频中赵丽颖的筷子看起来忽隐忽现,疑似是节目组“恶意剪辑”。但其实,这是大碗前的白色酸奶瓶盖遮挡了部分拍摄视角造成的错觉。

随后又有网友指出,观看前后镜头发现,当时似乎不止赵丽颖一个人有挑菜动作,而且冒菜里似乎汤水很多,碗口又深,难免需要进行挑拣。

9日晚,参与节目录制的另一位嘉宾张亮发文称,有些菜因为后厨把食材切得太小,“稍微大块儿一点的食材都被我们几个大老爷们儿抢先吃了。装菜容器又很深, 再加上菜品真的太好吃,所以大家都不舍得浪费”,疑似在帮赵丽颖澄清热搜上的“筷子”争议。

随后,店长@黄晓明 也发文表示,他们吃的菜很多时候是用营业结束后客人们剩下的食材制作的,菜少肉更少,“在各种菜盆里找肉吃是我们每天营业结束后的乐趣哈哈”,再一次帮赵丽颖澄清。

对此,赵丽颖方并未作出回应。

不过,此事像导火索引发了网友对于餐桌礼仪的讨论。有人拿节目中的冒菜与火锅类比,认为多人共享此类食物时很少有人用公筷,拿自己筷子挑肉没什么问题。

可即使不用公筷,用私筷扒拉的行为还是不提倡。

有人甚至因此联想到了“筷子不应该插在碗里”的地方习俗,认为很多被认为“不礼貌”的举动,用来约束自己就行,没必要苛责他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综艺 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