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战士撤离不肯收慰问品,民众自己爬上车硬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0 13:13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7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因强降雨引发的内涝、山洪等灾害,受灾群众达到千万,大批官兵紧急奔赴抗洪一线,抢险救灾。

经过20多天的奋战,各地官兵终于陆续完成了抗洪任务,返回驻地。然而,这段返程可不好走,一边是“围追堵截”“硬核投喂”的乡亲们,一边是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子弟兵,双方打起了一场场感人的“拉锯战”……

近日,各地媒体发布的一系列送行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刷屏了。一批在安徽安庆救灾的战士启程撤离时,当地民众追在后面跑了一路,还拎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往车上递。

战士使劲把慰问品往外推,死活不收。几位民众见状,直接爬到车上硬塞了起来……

另一段视频中,还是在安庆,几名战士又把慰问品一箱箱从车上搬了下来,放到民众的手边,这才转身离去。

为了不让战士拒绝慰问品,民众们“智计百出”。有人海战术硬塞的;

有近距离投喂的;

还有远距离轰炸的……

这还没完。经过21天持续奋战,第73集团军某旅3200多名官兵完成江西省余干县抗洪救灾任务,守住了当地96座约800公里长的圩堤。然而,本想悄然撤离的他们,却遇到了当地10多万民众夹道相送。

安徽枞阳、贵州遵义等地,大家也纷纷冒着暴雨、趟着泥泞赶来送别……


江西九江一位大姐因为错过了送别,难以自已,泪流满面。

安庆一批深夜撤离的官兵,还是没逃过乡亲的“法眼”。大家赶来送别,聚在车下,捧起煮好的鸡蛋递给官兵。官兵们只得连连摆手,大声道别。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安徽马鞍山的2000余名官兵。他们在凌晨5点准备悄悄返程,民众却扔把他们“堵”个正着,夹道欢送,鞭炮齐鸣,还举着一篮篮鸡蛋要往车里投送。

安徽颍上县的县长临时撞到悄悄撤离的先行车队时,急忙赶到部队临时驻地送行。他挥手告别时,忍不住掩面流泪……

看到这些画面,网友们也不禁泪目:

像极了我要离开老家时,姥姥给我塞东西的样子……

谢谢你们,你们是真正的英雄!

致敬抗洪战士,祝你们平安归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抗洪抢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