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摘下玄武湖并蒂莲后:不就是一朵快败掉的花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0-08-10 14:30

7月26日,南京玄武湖内一株即将结成莲蓬的并蒂莲遭到不文明游客的采摘。事后,景区依规对两名涉事游客处罚200元,当地文旅部门也将此次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

8月8日,央视新闻独家曝光了事发时的监控画面,并报道事后两名当事人在面对景区工作人员的询问时给出的辩解:“我们不违法,不就是一朵快败掉的花吗?”

据江苏当地媒体早前报道,7月12日,南京市玄武湖月影桥边出现了一株并蒂莲,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

然而在7月26日,却有两名外地游客趁着管理人员不备,涉水将即将结成莲蓬的并蒂莲采下。发现并蒂莲蓬被采摘后,景区非常重视,连忙派出巡逻队员在周边查找,很快找到了采摘者曹先生及其女伴。

在景区办公室中,曹先生振振有词地说到,“性质就是我在公园里边摘了朵花,犯错误了,就这个,对吧?”

此外,他反而指出,景区的管理漏洞很大,不设置标志牌,导致了有游客或市民随意采摘花朵的可能性存在。

曹先生的女伴则辩解道,摘花的事情不违法,而且那株并蒂莲也即将谢掉了。

另据扬子晚报报道,曹先生还表示自己从外地来南京旅游,第一次见到并蒂莲这样稀有的品种,觉得很好看,想作为纪念品带给家人看。

对于两名当事人的说法,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表示:

被游客采摘的并蒂莲所处的位置正好距离岸边不远,可能只有不到2米。早前,他们发现这株并蒂莲后就在第一时间拉起了警戒线,并且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的值守。因为防汛的关系,玄武湖的水位要比常水位低0.5米左右,“因此在湖岸边就留出了许多浅滩的部位,游客就借着这个浅滩踩下去,去够并蒂莲”。

目前,被游客采摘的并蒂莲已经被追回,景区方面计划送往专业机构制成标本,永久保存。

对于曹先生及其女伴两人的不文明行为,景区也依据《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保护条例》第36条第2款,对曹先生进行了200元罚款。

与此同时,8月4日,接受批评教育后的曹先生,经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会审议,正式将其行为纳入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2年。这是自2019年《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首例被记录在案的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陈聪
旅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