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语文阅卷组长回应出版高考作文书:不清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10 16:54

据澎湃新闻8月10日报道,8月9日,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再度引发关注。有网友晒出陈建新主编的高考作文书正在销售,并指出,“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授课恐有不妥。”

记者就此事致电陈建新本人,其表示,对参与编著高考作文书一事不清楚,随即挂断了电话。

澎湃新闻从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发现,确有陈建新主编的高考作文书正在销售,且不止一本。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考作文实战实训》一书,由陈建新等主编,2019年12月第一次印刷,定价59元。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修订论述类文章精选精评》,由陈建新主编,于2016年11月出版,定价30元。两本书均附有高考满分作文和点评等。

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9年4月报道:近日,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多位高考阅卷名师制作了《高考作文密训课》系列付费课程,并上线至小鹅通知识付费店铺和分销市场,课程的主讲人之一为陈建新。

另据《钱江晚报》报道,陈建新为浙江大学副教授,从2000年开始担任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大组组长,主持制定每年的作文评分标准,确定每年的满分作文。

除了出书和参与制作付费课程,陈建新还常以高考语文作文阅卷组长的身份,奔赴省内高中开设高考作文讲座。浙江省萧山中学老师撰文表示,陈建新老师在作文阅卷评判标准上有着至高的权威性。

此前,陈建新因力排众议,给予2020年浙江省一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高考作文满分而引发争议。在《教学月刊》微信公众号,陈建新对该满分作文点评称,“它的每一句话都围绕着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家庭社会的期待之间的落差和错位论说,文章从头到尾逻辑严谨,说理到位,没有多余的废话,所有的引证也并非为了充门面或填充字数。”随后该文章被删除。

8月5日,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在个人微博上指出,《生活在树上》一文“语言晦涩,有些句子不通,象拙劣的翻译,的确在有意显示‘理论性’。”

温儒敏同时认为,“这次浙江满分作文第一时间在刊物上披露,是违规的”,“高考阅卷评分应当有保密性,所有参与阅卷者均不得向外透露阅卷情况,这是纪律。”

(记者 朱敏骏)

责任编辑:陈聪
高考 作文 高考作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