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回应“五眼联盟”联合声明:不应作出“装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虚伪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0 23:55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8月10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8月10日就澳洲、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外长(五国外长)发出的联合声明,对因应疫情严峻押后立法会换届选举、选举主任依法履行职责就个别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决定,以及订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作出指鹿为马、蔑视事实的指控,表示坚决反对。上述的官方评论公然干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因应疫情严峻押后立法会换届选举

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是任何负责任政府的首要考虑。香港特区政府亦已多次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的新一波疫情已导致惊人的确诊个案及死亡数字,押后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亦完全是基于公共卫生考虑。

为遏止病毒传播,政府已实施自一月以来最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在这些措施下,候选人将不可能进行任何有意义的选举活动,严格的口岸管制措施也令身在内地或海外的市民难以及时回港投票。由于法律上、实际操作和时间上的局限,引入其他措施如额外投票日、邮寄投票或电子投票并不可行。

因此,押后选举的决定是为了保障公众健康和保障所有已登记选民的投票权。

由于这一波疫情很可能持续数星期甚至更长,疫情亦可能在今年稍后的冬季再爆发。因此,押后选举一年绝非如五国外长所指称般“不合比例”。

事实上,世界各地不乏因疫情而押后选举的情况,其中英国于今年3月25日通过紧急法,将原定在今年5月7日举行的地区议会选举和都会市长选举押后一年至2021年5月6日举行(当时距离选举还有四十二日);澳洲新南威尔斯亦于今年三月决定,押后原定在今年九月举行的地区政府选举一年(当时距离选举有六个月);加拿大纽宾士域省于今年三月中决定押后于今年五月举行的市政府选举至不迟于2021年五月举行(当时距离选举约两个月);美国多个州分如马里兰州、印第安那州、乔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亦曾押后总统初选。相较之下,特区政府一直密切注视疫情的发展,在尽量接近选举,即距离选举的三十六日前(7月31日),才迫于无奈宣布押后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

五国外长的声明批评特区政府为公共卫生和市民健康所作的决定,而同时其政府却讽刺地基于类似原因作出延迟选举的决定,实在令人非常遗憾。这亦再次显示有关政府带有双重标准及虚伪。

选举主任依法就个别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决定

香港特区政府完全认同和支持选举主任依法行使其法定职能,决定若干立法会选举参选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选举主任在其决定理据中表明,已充分考虑该等人士是否符合《立法会条例》(第542章)第40(1)(b)(i)条的要求,即是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亦是作为立法会议员的基本宪制责任。

香港特区政府重申,支持香港独立、以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进行寻求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干预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等行为的人士,不可能真诚地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

特区政府尊重及维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亦有责任执行和维护《基本法》,确保所有选举均在符合《基本法》及相关选举法律下进行。选举主任的决定完全符合以上法例规定,与部分社会人士指称的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抑或五国外长所指削弱香港民主制度、剥夺市民自由和权利完全无关。

订立《香港国安法》

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每个国家都有大量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亦是职责所在。澳洲、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都制定了自身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律,并建立了相关决策和执行机构。五国外长就《香港国安法》不恰当的评论,完全是双重标准的政治操作,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区政府对此强烈反对。

《香港国安法》亦明确规定香港特区依法保护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香港特区政府再次郑重提醒国际社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外国政府不应危言耸听,更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他们应尊重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市民所向往和珍惜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不应作出“装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虚伪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五眼联盟 香港特区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