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外长发联合声明,港府:指鹿为马、蔑视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07:07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8月10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坚决反对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外长发出的联合声明,该声明指鹿为马、蔑视事实,更公然干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特区政府多次强调,2019冠状病毒病新一波疫情已导致惊人的确诊个案和死亡数字,押后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完全基于公共卫生考虑。由于疫情可能在今年稍后的冬季再爆发,因此,押后选举一年绝非如五国外长所指称般“不合比例”。

事实上,世界各地不乏因疫情而押后选举的情况,英国于3月25日通过紧急法,将原定5月7日举行的地区议会选举和都会市长选举押后一年至2021年5月6日举行,当时距离选举还有42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也于3月决定押后原定9月举行的地区政府选举一年,当时距离选举尚有六个月;加拿大纽宾士域省于3月中决定押后5月举行的市政府选举至不迟于2021年5月举行,当时距离选举约两个月;美国多个州分如马里兰州、印第安纳州、乔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均曾押后总统初选。特区政府在选举前36日宣布押后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已尽量贴近选举。

五国外长的声明批评特区政府为公共卫生和市民健康所作的决定,但其政府却讽刺地基于类似原因延迟选举,实在令人非常遗憾。这亦再次显示有关政府双重标准和虚伪。

对于选举主任依法就个别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决定,特区政府完全认同和支持。

特区政府重申,支持香港独立、以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进行寻求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干预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等行为的人士,不可能真诚地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

特区政府尊重及维护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亦有责任执行和维护《基本法》,确保所有选举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关选举法律下进行。选举主任的决定完全符合以上法例规定,与部分社会人士指称的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五国外长所指削弱香港民主制度、剥夺市民自由和权利完全无关。

关于订立《香港国安法》,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都制定了自身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律,并建立了相关决策和执行机构。五国外长就《香港国安法》不恰当的评论,完全是双重标准的政治操作,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区政府对此强烈反对。

《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香港特区依法保护居民根据《基本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特区政府再次郑重提醒国际社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

外国政府不应危言耸听,更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他们应尊重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市民所向往和珍惜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不应作出“装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虚伪行为。

责任编辑:连政
五眼联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