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问美国能不能在疫苗上帮忙,美卫生部长不给承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14:1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美国对国内疫情“自顾不暇”之际,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竟率团访台。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上上下下更是一片“欢欣鼓舞”,甚至将阿扎尔渲染成自1979年所谓“台美断交”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白宫内阁成员。

据台湾“中央社”10日报道,台美双方于当天下午签署了一份名为“AIT-TECRO卫生合作备忘录”(下称“医卫合作备忘录”)的文件,其中是否含有美国未来向台湾地区提供新冠疫苗的内容引发外界关注。

台媒“中国时报”11日评论称,这份“医卫合作备忘录”内容空洞,流于老生常谈,最关键的新冠疫苗、药物等内容一概没有,“台美共同防疫”之说,说穿了只不过是国王的新衣、政治的迷药罢了。

图自台湾“中央社”

据报道,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10日下午访问了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期间,“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主委杨珍妮和“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共同签署了“医卫合作备忘录”。

台当局“卫福部”所发的新闻稿声称,这“显示台美双边伙伴关系紧密、坚实与友好”。其中写道:“今天双方首度签署‘医卫合作备忘录’,合作范围更扩大,将推动实质合作,增加台美人民健康福祉及全球卫生安全。”

然而,岛内民众更加关心的是,美国是否会像民进党当局宣传的那样,将未来可能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优先提供给台湾。乍一看这份“医卫合作备忘录”中提到了疫苗,但仔细再看,却发现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台当局“卫福部”的新闻稿写道,“台美于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已超过20年,包括新兴传染病防治、登革热疫苗研发等……”。换言之,所提到的是曾经合作研发登革热疫苗,至于人们最关心的新冠疫苗,却只字未提

事实上,阿扎尔本人随后的一番表态则更加“直接”。文件签署仪式现场,有台媒记者提问:“台美双方今年3月疫情之初曾签署‘联合声明’,称将在快筛试剂、疫苗、药品的研发生产等方面展开合作,如今签订‘备忘录’,未来台湾若在疫苗或药品的获取上有困难,是否可通过双方的合作缓解?”

对此,阿扎尔的回答犹如“一盆冷水”。据台媒“联合报”报道,他在回答这一疫苗方面的问题时,只说了美国的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并称“未来会优先提供给本国,能够满足美国国内需求后,也会以公平方式提供给国际社会”

“联合报”表示,美国人甚至连优先提供给台湾的“承诺”都不愿意给,所谓“以公平方式提供给国际社会”,显示出美国根本没有想要在疫苗问题上解决台湾的难题

阿扎尔8月9日率团抵达台湾 图自台媒

“中国时报”则指出,美国一向以自家利益为优先,以新冠肺炎药物为例,美国早在6月底就包下了瑞德西韦接下来3个月的全部产量,根本把国际公平抛在脑后;疫苗方面,美国药厂也已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中国时报”认为,阿扎尔的话很坦白,疫苗和药物就是“美国人优先”,换言之,他此行的目的不是要帮台湾解决问题,反倒是像给特朗普低迷的选情注入“强心针”

果不其然,阿扎尔当天又在政治上“榨取了”民进党当局的“剩余价值”。虽然前一天(9日)晚间,民进党当局已连忙澄清了有关传闻,但阿扎尔10日依旧声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后不排除创立新的组织,届时将会和台湾讨论参与意愿。

对于近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并会见蔡英文和台湾当局有关官员,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台湾 新冠肺炎 美国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