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筷子上这一两粒米,跟粮食安全有什么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4 21:21

8月12日,央视新闻在节目中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引起广泛讨论。不少网友拍手称快:“早该这样了”。

吃播,即吃饭直播,它最早从韩国开始兴起,渐渐席卷亚洲乃至全世界。原本是对美食和美食文化进行多元化集中展示,最后却逐渐演变成一种同质化的猎奇行为:吃得越多,就越能吸引流量,带来关注和收益。

央视发声以后,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也先后对浪费粮食的吃播予以封禁,不少以“大胃王”为背书的吃播账号渐渐消失。

在这之前,真实的吃播突破了你想象。

几百个泡芙加起来,得有一人高了吧:

装粉丝的是饭碗,还是澡盆?

“泡脚拉面”,人在船中坐,面从脚上来:

生啃象拔蚌,还打擦边球:


还有人连烂掉的龙虾都要吃:

“天下苦吃播久矣”。各种镜头让人不适,早就引发了网友不满。在社交媒体上,网友不爽很久了:

“大胃王”吃播膈应观众,还隔应自己:

吃不下,除视频造假以外,一种更为盛行的方法就是“催吐”,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有人还总结出一套鉴别主播是否催吐过的理论:手背有咬痕,是因为催吐的时候身体不适,会把手牢牢咬住;牙齿不好,是因为催吐的呕吐物中含有胃酸,渐渐腐蚀掉了牙齿。

吃播让观众看得糟心,表演者自己也吃得难受,有人甚至连命都搭进去了:

不健康的吃播危害这么大,为什么还有那么人趋之若鹜?

说到底,离不开一个钱字。

以吃播界元老,韩国“奔驰哥”来说,他在视频平台上有着数百万粉丝。据他自己爆料,他做吃播一年的收入有1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大概592万元,这比韩国大部分艺人的收入还高。

在变现方式上,吃播们也算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的吃播靠粉丝打赏,“一夜暴富”;有的吃播大V接广告、做代言,甚至出圈做综艺;有的吃播则玩起电商+、微商+,用吃播来引流、带货。

在市场中,任何充满利润的“蓝海”都终将成为充满竞争的“红海”。伴随着供需关系的变化,“利润空间”只会逐渐降低。吃播也不例外,能赚到钱的永远是少数。大多数吃播表演者只是这个赛道里的陪跑者,糟蹋了粮食,也搭上了自己的身体,得不偿失。

“大胃王”吃播带来的“薄利”,完全比不上浪费粮食带来的危害。

央视点名不健康的吃播现象,不少人才猛然发现,原来餐饮浪费行为不仅仅有关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甚至会影响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问题其实一直都存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称,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衣食无忧,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你生活在中国。

2019年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一年生产消耗的瓜果蔬菜达到了7亿吨,占全世界的40%;中国一年的海鲜消耗量六千五百万吨,占到了世界的45%。

吃得好又吃得饱,有人觉得,那我筷子上这一两粒米,跟粮食安全会有什么关系?

碗里有粮,不代表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铺张浪费。

在粮食领域,中国对一些品种调剂品仍有很大的进口需求,中国目前的粮食进口比例大约是20%。疫情、气候、世界粮食问题现状、国际关系……这对于中国的粮食安全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虽然今年夏粮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丰收。但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社会生产;6月入汛后,长江流域连续遭遇强降雨,大量耕地和农作物受灾,这些都给粮食生产带来压力。

粮食存量要稳固,一个靠多生产,一个靠少浪费。而浪费本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据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达11.7%。2015年仅餐饮业餐桌上的食物浪费就达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杜绝餐饮浪费不像垃圾分类、公共场所禁烟,它还没有一套规章制度。人们没有足够的认识,没有感觉到浪费是一种压力。

从数字上来讲,浪费粮食就等于减少粮食存量。在诡谲多变的国际关系里,它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这不比寻常百姓,没了米就去超市买那般简单。

上个世纪,粮食一直是苏联的老大难问题。苏联用农业给工业输血,最后再用工业给农业回血。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苏联很快失守粮食安全高地,被西方国家捏住了软肋。

中国现在把粮食安全握在自己手上,但风险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010年8月18日公布的《2010年粮食安全风险指数》中,中国被列为“中度风险”国家,排在第96位。彼时中国就已经感受到了粮食安全带来的压力。

十多年前,国外转基因大豆对中国大豆发起“成本战”,面对跨国企业全产业链的“集团军”作战,中国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和散兵游勇似的油脂加工企业哪里有抵抗之力?很多人根本就想不通,为什么美国的大豆漂洋过海运到中国,比国产大豆还便宜。最后大家弄明白了:拿2004年来说,按照美国《2002年农业法案》,美国农民每生产1吨大豆就能拿到59.1美元。

2010年以前,在中国,小袋食用油生产67%已掌握在数家国外粮食巨头手中;全国97家大型油脂加工企业中,外资控制了64家,占66%;外资还占有中国进口大豆加工能力的80%。国家有政策监管,外资就对民营企业投资、参股,绕路进入。

一时间,种植农场、化肥工厂、贸易公司、加工工厂、期货公司,处处都有跨国粮商的影子。它们把国内中小企业按在地上摩擦,甚至还想染指基层粮库,拿下粮食定价权。彼此,大家就体会到,粮食安全这事马虎不得:“寄希望于国际市场,靠国际贸易保证不了中国的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这件事,得靠自己。

往近点说,不健康的吃播行为,伤害最深的还是表演者自己。

有的吃播主播,纵使很幸运地在这个赛道里跑到了最前面,然而钱是赚到了,身体却吃垮了。美食本应是让人感到开心和满足的,一场折腾之后,连吃饭这样最简单的小满足都得不到,得不偿失。

吃出了钱,却永远吃不出满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对于吃播们而言,这便是粉丝经济的另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吃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