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独”组织一年捞5300万港元,港媒:金主疑似同一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5 17:08

(观察者网讯)香港警方日前以“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拘捕“我要揽炒”团队多名成员,并通缉网名为“揽炒巴”的该团队头目刘祖迪。(观察者网注,“揽炒”有同归于尽之意)

《大公报》8月15日披露,“我要揽炒”不但与黄之锋等乱港分子关系密切,更资助“港独”分子及组织发起的要求外国制裁香港的集会。调查发现,这些“港独”组织近一年通过境外众筹网站收取超过5300万元款项,有分析指出,其金主疑似是同一人。

图源:大公报

8月10日,香港警方国安处首度以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香港众志”前常委周庭,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0人。

此后,警方再就黎智英案通缉两人,包括早前已经被通缉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及“揽炒巴”刘祖迪。

据《星岛日报》介绍,刘祖迪自去年6月开始活跃于“连登讨论区”,曾在网络上公开招募成员,据悉其“揽炒”团队至少300人,分布于全球各地。这些人在刘祖迪的指引下参与所谓国际“文宣”和游说工作,推动英美等国制裁中国,包括香港特区。

《大公报》称,一直隐藏身份的刘祖迪被指年初已经逃往英国,与同样逃到英国的罗冠聪及郑文杰有合作;而朱牧民与李宇轩有联系。

报道指出,去年香港“黑暴”持续肆虐,“连登”及Telegram成为两大煽暴平台,宣称发起“无大台(无人指挥)”、“无领袖”的“社会运动”。同一时间,“我要揽炒”等多个新的“港独”组织涌现。

《大公报》调查发现,一年多以来,“我要揽炒”、“香港众志”、“G20”团队、“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等“港独”组织在境外网站发起要求外国制裁香港的众筹,至少取得5300万港元,其中仅“我要揽炒”就获近3000万元款项。在香港,“我要揽炒”多次支持其他“港独”组织搞游行集会。

图源:大公报

值得注意的是,“揽炒”团队今年5月底在美国众筹平台“Gofundme”发起所谓“重光香港计划”众筹,目标175万美元(约合1356万港元)。该众筹项目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仍然运作,8月14日,该众筹已达标。网站显示,最大笔捐款为13250美元(约103350港元),捐款人匿名。

《大公报》13日援引消息称,这些组织背后的金主涉嫌通过香港本地或海外账户等多种方式,将多笔资金以迂回方式经多个国家汇给“揽炒”团队在港及海外的账户,资助他们去推动要求外国制裁香港的工作。此外,报道15日援引分析称,这些金主疑似是同一人,而所谓的资助其实是“左手交右手”。

香港警方目前重点追查资金去向,对象包括“苹果日报慈善基金”等,因此日前警方在搜查壹传媒大楼期间,带走的大批证物中就包含与基金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香港暴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