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香港出版社修订通识教育课本,强调守法、删除煽暴表述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9 12:05

【综合/观察者网 龙玥】通识教育科是香港高中核心科目之一,推行已超10年。但该科未设课本送审制度,经常被批课本内容偏颇。有专家认为,过去课本提及“非法占中”、“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理念,影响部分学生与老师的价值观;甚至有专家直指,这是制造“废青”的罪魁祸首

去年,香港特区教育局为出版社推出“专业咨询服务”得到积极响应,多家出版社对通识教育课本做出修订,进行“自愿送审”。近日,香港出版社的课本修订内容被港媒陆续披露。

8月18日,综合香港《文汇报》、“东网”等消息,雅集出版社、龄记出版有线公司(简称:龄记)等7家出版社做出多项相关修订。

其中,雅集出版社《新高中通识教育系列》课本中,按照教育需求,删除一整页有关“公民抗命”的资料回应题;删除讨论香港是“三权分立”还是行政主导的内容;删除“港独”组织名称“本土民主前线”、“香港众志”等,并删去他们“通过社会运动,如示威、游行,甚至更激烈的抗争手法,以争取社会公义”的字句;书中多个“本土”字眼改为“本地”;删除《基本法》23条争议背景。

雅集出版社修订通告 图自港媒

龄记《高中新思维通识》课本中,删除有团体批评“警方执法侵犯人权”、“人大释法”、“一地两检”等被指破坏香港法治的内容;删除内地“限制言论自由”等的字句;加强港人身份认同,加入内容:内地的经济发展蓬勃,为港人提供大量机遇,以“香港人”的身份参与国家的发展。香港居民同时认同“香港人”和 “中国人”的身份。

香港教育图书公司(简称:教图)也删去“三权分立”字眼。在涉及“公民抗命”的课题中,教图加入“参与违法行为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刑责”的内容,并在书中多处强调不可违法、守法是公民责任等。其他改动还包括删除“连侬墙”的相片和“光复社区”游行漫画;书中讲到“非法占中”内容时,将“政府不会因市民表达激进而妥协,违法行为不可能改变施政方针”的表述,改为“政府会尊重市民游行集会、表达意见的自由与权利,但不接受部分人士以暴力或违法方式争取诉求”。

报道指出,通识教育课本中的“今日香港”单元修订最为明显,多个出版社将该单元中多幅讽刺政府的漫画进行修订。同时,多本通识书经修订后提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比如教图的课本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防疫措施,包括禁止4人以上聚集等。

通识教育课本 图自港媒

香港特区教育局回应称,参与专业咨询服务的出版社,已按相关部门提供的意见,完成修订工作,正陆续上传有关教科书的修订内容,让广大师生知悉。教育部门将参考此次经验,考虑加强该科的素质保证措施,包括课本送审的可行性。去年9月,教育局为通识教科书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向参与的书商提供优化建议,如果书商听从,就可以上传到教育局官网书目参考书单,否则不获推介。

香港高中通识科推行超10年,但至今仍未设课本送审制度,而这也逐渐成为一个争议。

香港《大公报》曾指出,“通识教育”多年前只是选修课,而后于2009年开始列入必修课,正式在香港高中推行;2012年开始,“通识教育”被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科目重要性可想而知。而“通识教育”的初衷是要学生掌握分析社会时事的能力,建立正面的价值观。但由于教学设计的缺陷,让该科目变得莫名其妙。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称,从过去一年社会运动可见,学生法治意识比较薄弱,过去教科书提及“非法占中”、“公民抗命”、“违法达义”等理念,影响部分学生,甚至老师的价值观。他表示,“违法达义一定是错,要说明清楚这是违法”,违法有后果,要让学生守法、对法治有敬畏之心。

资深通识科教师李伟雄则表示,以往部分通识书内容,议题由作者的立场去演绎,并出现离题情况,将通识科教科书“送审”,可避免出现错误资讯,及在教学上出现遗漏。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甚至还在去年的评论文章指出,反对派绑架“通识教育”是制造“废青”罪魁祸首。这些年轻人思维混乱、言语粗暴、行为暴虐、没有底线,应该说“废青”是对其最恰当的称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龙玥
香港 通识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