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黄河湿地发现80余只“极危”物种禾花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0 07:29

据“孟津发布”公众号8月19日消息,近日,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的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马朝红,意外发现了大约八十余只的黄胸鹀(wú),这种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义为“极危”物种,在世界上存活很少。

据了解,早在20世纪90年代,黄胸鹀和麻雀一样种群规模较大,世界范围内有数十万只。不过,随着人们的捕杀和生态环境的改变,黄胸鹀的数量逐年减少,2004年,黄胸鹀由“无危”改为“近危”,2013年改为“濒危”,直到2017年12月5日又升级为“极危”物种

据悉,黄胸鹀(拉丁学名:Emberiza aureola,别名:禾花雀),鹀科鹀属小型鸣禽。它分布于芬兰、俄罗斯、中国、蒙古、朝鲜、日本等地。其体长14~15厘米,额、头顶、头侧、颏及上喉均黑,翕及尾上覆羽栗褐,上体余部栗色,中覆羽白色,形成非常明显的白斑,颈胸部横贯栗褐色带,尾下覆羽几纯白,下体余部鲜黄色。它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

近年来,随着孟津县多措并举持续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草原雕、火烈鸟、疣鼻天鹅等新物种首次被发现,黑鹳、灰鹤、鸳鸯、白琵鹭等珍稀鸟类均以较大种群出现。

责任编辑:连政
黄胸鹀 禾花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